你睡够了吗?

字体大小:

根据智能手环公司Fitbit的调查,新加坡人的睡眠质量在全球排名倒数第三。该公司是在去年1月至12月,针对18个国家地区Fitbit用户的睡眠时间做调查,结果发现新加坡人平均每晚睡6.56个小时,与台湾和韩国并列倒数第三,仅比日本人和印度人多。另一方面,英国人和新西兰人分别平均睡7.16小时和7.25小时,达到专家建议的最少7小时睡眠标准。此外,新保集团(SingHealth)前年的研究也发现,超过四成新加坡人平日的睡眠不足,与Fitbit的调查不谋而合。

熬夜源自学业和压力

在大学念书,平时要忙很多学校方面的事情,经常会在晚上赶作业、策划活动,或是讨论小组功课,平均每晚只能睡6个小时。所幸现在年轻,睡眠质量还可以,所以即使专家建议至少有7小时睡眠,我的精神状态还是不错,只是偶尔累的时候,需要靠两三杯咖啡来提神。

一般临睡前我会浏览一下社交网站,可一旦开始和朋友叙旧,就往往控制不住时间,一聊就停不下来,因而耽误入睡的时间。不过,更多时候延迟入睡还是因为学业和压力,我会下意识地多完成一些任务,否则无法安心睡觉。看到榜单中睡眠时间最长的国家依次为新西兰、英国和澳大利亚,我觉得这个排名与社会压力有很直接的关系。因为很多时候,熬夜是源于内心的压力。我非常羡慕这些睡眠时间多的人,他们能高效完成任务又能保证高质量的充足睡眠。

追剧追到忘了睡觉

我的生理时钟非常准时,无论前一晚几点睡觉,第二天早晨7点一定会醒。但若是没什么紧要的事情,我不会马上起床,而是继续赖在床上闭目养神。我觉得每晚经过了7小时的睡眠休养,精神都能恢复得不错。

我不够睡的时候,通常是因为小组作业需要和组员讨论协调,其次跟自制力有很大的关系。浏览社交网站和看综艺节目都很耗时,往往不知不觉就会超时。尤其是追看电视连续剧,剧情环环相扣,我会像着魔似地一集接着一集看下去,看不到结局就不想睡觉,恨不得把整部剧都追完才上床。或者有时候感觉自己磨磨蹭蹭也没干什么事,一看时钟都快接近11点了,洗漱之后又晚睡了。

我如果睡觉不足,第二天会头疼眼睛疲劳,下午会尽量打个盹。不过还好不是天天都通宵熬夜,所以健康没受太大影响。我还是挺羡慕那些睡眠排名较高国家的人,可能他们在压力调整和时间管理方面做得比我好吧,因为有时候想睡睡不着的滋味叫人抓狂。

高效利用睡前时间

我习惯规律的作息,每天都按时睡觉,确保至少有7小时的睡眠时间。虽然有时候作业很多来不及完成,但我觉得迟睡对身体健康不利且会影响效率,所以宁可第二天早点起床继续赶作业,也要每晚准时入眠。但其实这种情况很少发生,因为我希望能在倦意来袭前完成目标,有了这股动力的驱使,我会非常专注且高效地利用睡前时间。

平日神经紧绷,所以我会在周末稍微放松一下,比平时多睡两三小时。在没有作业的周末夜晚,我会在睡前浏览社交网站,但我是一个自控力很强的人,所以会控制滑手机的时间。而且如果睡前情绪波动过大,会影响睡眠质量,所以我会尽量保持心平气和,避免让自己过于激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