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酌,OK吗?

字体大小:

“饮酒过量,有害健康”,好像饮酒不过量就无害;许多人听说过浅酌对心血管有保护效果,有人每天浅酌、自我保健,昂贵酒类广告也锁定中老年精英,诉求风雅。

然而,浅酌真只有好处而无坏处?是否所有人都适合长期浅酌?哪些情况连浅酌都必须避免?

根据较新的国际实证回顾,长期浅酌的好处,主要是对心血管有保护作用,但这种好处,似乎对55岁以上女性较为明显。至于酒精对健康的总体伤害(包括急慢性伤害、心血管、癌症、事故伤害等总和),则是对男性比对女性更大。因此,英国政府修正了原本对男女长期最高饮酒量的上限建议,从男高于女,下修为男女相同。

酒,和你想像的可能不一样

更重要的是,浅酌虽可能保护心血管,却会增加致癌风险,包括大肠癌、乳癌、肝癌、口腔癌、咽喉癌、食道癌等多种癌症。而且,酒精的致癌性,并没有安全值。因此,想要保护心血管的人,或许更应该从运动、饮食、戒淤、控制体重与三高、适当用药等增进健康的方式着手,才不会顾此失彼。

对台湾民众特别糟糕的是,高达45%的国人缺乏酒精代谢(解毒)所需的乙醛去氢酶(ALDH2),导致酒后血液中乙醛累积,而乙醛是一级致癌物,不仅会增加罹癌风险,还会提高心血管疾病和失智症风险。台湾是全世界此项缺陷盛行率最高的地方,有此缺陷的人,喝酒容易脸红,也容易头痛、心悸、呕吐、宿醉。半数台湾人喝更少量的酒就已经大大提高食道癌、口腔癌风险,而且连心血管都沦陷,所以,台湾的酒害防制政策,其实必须比任何其他国家都更严。

酒精对健康的总体伤害,与累积摄取量以及每次摄取量皆有关;摄取量愈高,伤害愈大,呈剂量效应关系。参考国内外建议,没有喝酒习惯的人,并不需要为了健康而喝酒。如果已有喝酒习惯,则必须注意节制酒量,每週总摄取量勿超过14单位,分散于数天,每次仅少量摄取,但同时,也不要每天喝,因此,以分散到三至四天为原则。单次喝酒(包括应酬情况等),不要超过四单位。年龄65岁以上、体型较小的人,喝酒量必须再打折。(注:一单位酒精相当于一罐350c.c.罐装啤酒、150c.c.保力达、110c.c.葡萄酒/红酒、75c.c.绍兴酒、30c.c.威士忌/白兰地、20c.c.高粱酒)。

以下情况连浅酌都有危险,须严格避免饮酒:

  • 喝酒会脸红者;
  • 有心脏病、BC肝带原、肝脏疾病;
  • 孕妇或准备怀孕;
  • 开车、骑自行车;
  • 从事激烈运动之前、当中或之后;
  • 需从事精密或高危险工作;
  • 有服用药物;
  • 未满18岁。

 

(本文获台湾《远见杂志》授权转载刊登,原文刊登于该刊2017年4月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