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夜好眠是守住腰围关键

(iStock图片)
(iStock图片)

字体大小:

欧洲科学家日前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举行的欧洲内分泌学代表大会发表研究报告指出,夜夜好眠是人们守住腰围,控制体重的关键。

担心发胖?那就要注意睡眠质量。欧洲科学家发现,睡眠不足不但放缓新陈代谢,还会激发荷尔蒙活动让人容易感到肚子饿,因此比平时吃得更多。而美国的研究人员则认为心脏疾病患者更应该照顾睡眠,降低心脏病发或中风的风险。

英国卫报报道,欧洲科学家5月20-23日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举行的欧洲内分泌学代表大会(European Congress of Endocrinology)发表研究报告指出,夜夜好眠是人们守住腰围,控制体重的关键。睡眠不好不但影响新陈代谢,还会改变活动动力、食欲,甚至多种因素并发,以致人们胃口和消化系统改变,最终引起体重上升。

睡眠不足影响代谢

欧洲三分之二人口有体重超标问题,其中有四分之一则因为肥胖而健康亮起红灯。该报道指出,缺乏运动,日益普及的廉价加工食品及糖饮料固然是导致欧洲人发胖的主要原因,但是睡眠质量下降也有关系。

瑞典著名大学乌普萨拉(Uppsala)大学聚集了一群14岁男学生做了一项睡眠研究。根据学生们的睡眠情况分类,共分为正常、缩短、无眠三组。持续几天后检查学生的进食质量、血糖、荷尔蒙水平及新陈代谢。

研究发现,光是一晚睡眠不足,人的新陈代谢便受到明显影响,第二天呼吸和消化所使用的能量分别降低了5%及20%。缺乏睡眠的学生血糖偏高,主导食欲的荷尔蒙胃饥饿素(ghrelin)、操纵情绪很健康的肾上腺皮质激素皮质醇(cortisol)也上升。

负责这项研究的乌普萨拉大学神经科学家本尼迪特(Christian Benedict)说,研究显示,一夜睡眠不足大大影响了健康人的能量消耗,说明了睡眠对人们在白天活动时能量消耗有所影响。

睡眠不足胃口大增

与此同时,缺乏睡眠的人通常胃口大增,喜欢吃高卡路里食物。本尼迪特说,睡眠不足的人用餐时偏向大分量,爱挑高卡路里食物吃,更加追求食物带来的满足感,而能量消耗却比其他人来得低。这当中和荷尔蒙失调有关,睡眠不足导致胃饥饿素上升,虽然已经吃饱了但荷尔蒙让人以为自己还很饿。

另一方面,美国研究人员上周提出,睡眠不足使患有慢性疾病的病人患上心脏疾病或中风的概率加倍。慢性疾病包括糖尿病、高血糖、高胆固醇等病症。美国心脏协会针对1344名成年人做了一项睡眠和心脏疾病关系的研究。参与者平均年龄49岁,42%是男性。专家认为成年人应每晚睡至少7至8小时。心脏疾病高危人群更应该注意睡眠质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