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关系影响身心 别让心“卡”住

家人相处宜常常沟通,先倾听对方的需求和想法,然后找出一个双方都可以接受和满意的处理方式。(iStock图片)
家人相处宜常常沟通,先倾听对方的需求和想法,然后找出一个双方都可以接受和满意的处理方式。(iStock图片)

字体大小:

家人之间的关系是否和谐,对每个人的影响都很大。人在纷扰的家事里难于自处,精神和健康状况都会受到影响。在处理夫妻关系、亲子关系时,沟通、倾听和情绪调整是一门重要功课。专家说,很多疾病跟家庭关系息息相关,调整释放清除卡在胸口的负面情绪能量,症状就消失了。

家庭是一个人生命之本,家庭关系长期不协调,亲子关系出问题,常使人在纷扰的家事里难于自处,精神和健康状况都受到影响,各种生理、心理问题也有可能发生。

学习调整释放情绪

在台湾花莲佛教慈济综合医院行医的许瑞云博士认为,家人之间的关系与亲子关系对每个人的影响都很大,所产生的负面影响,在生理方面如引起高血压、血糖问题,甚至关节发炎等,而一些乳癌、子宫癌、卵巢癌患者也因跟伴侣的关系不好,长期心情郁闷有关。

20170710_lifestyle_family_Small.jpg
来自台湾的许瑞云博士说,很多疾病跟家庭关系息息相关。

许瑞云博士在接受联合早报记者长途电话访问时说:“家庭关系不好,日子久了会使身体内的能量受到阻塞,我曾治愈过一些被诊断为躁郁症的病人,我的临床经验是这些病人很多都是从小到大压抑了许多故事和情绪,不少是在暴力或不断冲突的家庭里长大。这些没有被释放的能量很不稳定,随时都可能爆发出来,加上这样的家庭成员们大多不懂得如何调整自己的情绪和沟通,所以得要调整和处理这些过往压抑下来的情绪能量和想法心念等问题,自然能量就会平稳下来,才不会有很大的起伏问题。”

许瑞云博士也曾是美国哈佛麻省总医院的内科主治医生及哈佛医学院讲师,她除了西医外,也对中医、各种自然疗法、能量医学、家族治疗、心灵咨商等不同领域有所研究,了解到很多疾病跟家庭关系息息相关。

许瑞云也说,她处理过不少心痛、胸口闷痛的个案,这些个案都是做了很多检查说没有问题,“但症状却明明存在,或者说有发现些问题但却还是无法改善症状。其实很多都是卡住了一堆情绪能量在胸口,经调整释放后,症状就消失了。如我常说的‘心不卡住,身体就不会卡住’!”

夫妻关系:在爱的银行存款

许瑞云博士说,夫妻之间应该懂得建立爱的桥梁,而不是动不动就吵吵闹闹,她举出案例说,有位医生太太由于其医生丈夫和其中一个女病人的关系很好而不高兴,也因此不断和丈夫争吵。

许瑞云博士说,用吵闹的方式不会使到关系变好,与其吵吵闹闹,医生太太应该和丈夫有所互动,好好沟通,设法改变彼此的关系而不是让关系越变越糟。

许瑞云说:“在夫妻关系中,如果想要继续走下去,最好想办法让爱持续加温,在爱的银行存款,携手一起成长,陪伴和满足彼此的需求、不恶口更不用暴力对待彼此、对婚姻忠诚,这样才能维持爱的关係。 如果无法走下去了,也要感谢对方曾经的陪伴和付出,祝福彼此找到更适合的伴侣。如果有子女的,更要努力于即使父母分手了也要对孩子有继续的关心和照顾。”

许瑞云博士认为,在夫妻关系中,“沟通”十分重要,“很多的人际冲突是来自自己的坚持——我的想法才是对的,你应该听我的。其实,沟通得要先倾听对方的需求和想法,然后找出一个双方都可以接受和满意的处理方式,问题自然解决了。看不惯是自己的问题,不是别人的问题,所以需要改变的是自己而不是别人。改自己容易,妄想不断的改变他人只会造成冲突连连。”

许瑞云博士说:“沟通和情绪调整是我们生命很重要的一门功课,做得好,家庭会和乐幸福,做得不好,家人相敬如兵(冰)。家人聊天可以聊时事、趣事、音乐、嗜好、运动、大自然,彼此分享专业和兴趣等,可以从中成长和学习,也不会有压力。 

亲子关系:倾听与同理心

在家庭关系中,亲子关系也十分重要,许瑞云博士认为,父母在教导孩子时要懂得倾听,也要有同理心,常见的例子如一些小朋友到了商场想要买玩具,而父母觉得他的玩具已经很多,不能再买了,这时孩子开始在公共场所大闹大喊,试图以此满足买玩具的要求。

许瑞云博士说:“碰到这种情形,大人不可因此而改变想法,去满足小孩的要求,但也不能够完全置之不理,这时可告诉小孩,妈妈知道你不开心,你可以把情绪发泄出来,这让孩子感觉到妈妈同理他的情绪和感受,这时小孩可能还会继续哭,但是他知道,虽然买不到玩具,但妈妈是理解我的。另一方面,则让孩子有发泄情绪的机会,也让他学习如何抒压。父母如何引导孩子懂得抒发情绪是很重要的。”

孩子成长后有孩子自己的看法和选择,尤其是上了中学之后,父母要学习放手,不要想着继续管控已经成长的孩子,要他们一定要这样做、那样做,而应尊重孩子有自己的选择。

许瑞云博士说:“强势或喜欢管控的父母,容易造就两种孩子:顺从的孩子就成为妈宝或啃老族,没有自己的想法和担当。不顺从的叛逆小孩一去不回头,跟家里断绝来往。夹在这两者中间的孩子,也容易不断跟父母产生冲突和感到内疚。”

喜耀文化学会、行知文教中心将于8月4日及5日联办许瑞云博士演讲及工作坊。

地点:喜耀文化学会

询问:94508089(陈君宝)

电邮:koonpoh@singnet.com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