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征途需精神扶持

竹脚妇幼医院护理系助理处长、高级实践护士黄翠莉(左)及癌症患者支援小组义工黄淑芬向癌症康复者伸出援手,降低患者以及家属的精神负担。
竹脚妇幼医院护理系助理处长、高级实践护士黄翠莉(左)及癌症患者支援小组义工黄淑芬向癌症康复者伸出援手,降低患者以及家属的精神负担。

字体大小:

据新加坡癌症注册局2015年的数据,我国女性癌症患者当中约45%患上妇科癌症。患者会害怕,无法接受自己是不幸的那一个,竹脚妇幼医院护理系助理处长、高级实践护士黄翠莉及癌症患者支援小组义工黄淑芬相信,要战胜癌症病魔,除了药物治疗,患者更需要精神的扶持。

我国每年庆祝护士日,向献出青春和爱心的医护人员致意。医护人员除了在工作岗位上付出,也投入私人时间参加支援小组向病人传达关怀。

竹脚妇幼医院护理系助理处长、高级实践护士黄翠莉及癌症患者支援小组义工黄淑芬相信,要战胜癌症病魔,除了药物治疗,患者更需要精神扶持,在抗癌路上勇往直前。

据新加坡癌症注册局2015年的数据,我国女性癌症患者当中约45%患上妇科癌症,这包括乳癌、卵巢癌、子宫癌、子宫颈癌等。癌症患者发现自己患上顽疾,不仅会对病症感到害怕,更担心家人替自己操心,增添家庭负担。这个时候能有富有经验的医护人员和癌症康复者伸出援手,倾听自己的苦恼,解答种种困扰,对于患者以及家属来说,精神负担减轻了不少。

我国每年约有500人被诊断出患有癌症。我国许多医疗机构都个别成立癌症患者援助小组,为患者解忧。竹脚妇幼医院在1991年成立癌症患者支援小组,特别针对妇科癌症患者组织有益身心的康乐活动,召集义工辅导患者及家属。支援小组的义工团队约50人,成员包括医疗人员和少数的癌症康复者。

下班后办活动做家访

黄翠莉(42岁)自1995年加入这个义工队伍。这位投入护士工作长达20多年,育有一男一女的白衣天使,上班时间照料癌症患者接受药物治疗,下班后则组织活动、做家访,希望通过在医院以外的场合接触患者,提供所需的援助。

黄翠莉说,医护人员平时在医院工作忙碌,能和病人深入地交谈的机会有限,但是透过支援小组的活动,义工和病人及家属的互动时间会比较多,能更好地了解病人的困扰,协助家属更好地照料病人。

这些共度的时光帮助黄翠莉和病人及家属建立信任关系。有一名卵巢癌病人曾有轻生念头,她的丈夫向黄翠莉求助。经过一番劝导,黄翠莉说服病人入院接受治疗,帮助这个家庭逃过一场不幸。

黄翠莉说,许多妇科癌症患者都有小孩,要兼顾治疗和家庭是非常困难的,特别是如何向小朋友说明癌症是怎么一回事令人非常不忍。透过援助小组与患者和家属接触的种种经验使她能更好地理解病人所面对的问题,希望在患者感到无助的时候及时给与支持。

癌症过来人向病友分享经历

作为过来人,黄淑芬(55岁)懂得癌症带来的痛楚,也懂得如何调整心态,对抗病魔。她的这些宝贵经历使她成为癌症患者义工后,很容易便能和患者打成一片。

黄淑芬在2014年被诊断出患有子宫内膜癌第三期。她接受了手术,切除子宫颈、卵巢和淋巴结,并进行化疗和电疗。接受化疗的过程伤及她的神经,导致她无法行动自如。目前她正积极做物理治疗,逐渐恢复独自站立和步行的能力,但外出需要电动踏板车代步。

黄淑芬从小便非常好动,热衷球类运动,擅长羽毛球、篮球和英式女篮。她也喜欢社交舞、游泳和骑车接力赛。不难想象患病对她的日常生活所造成的打击。难能可贵的是,她在治疗的过程中没放弃积极生活,并和同病相怜的患者分享自己的经历。

她说,患者会感到害怕,心里充满疑问,无法接受自己是不幸的那一个。很多时候,病人因为担心连累家人,所以无法和家人倾诉内心的恐惧和烦恼;对没有经历过癌症之苦的医护人员,未必能敞开心扉。身为癌症康复者,她能够分享治疗的经验,从起居饮食,到细微至选哪款大人尿片,都能够让患者感觉到自己不是孤单一人。

黄淑芬说,往积极一面想,疾病教会我们更加珍惜眼前,告别从前的生活,展开新的人生旅程,学习新的技能,带着好奇的眼光重新审视这个世界。例如,如果不是养病在家,她可能没有发现自己有烘焙天份;如果不是驾驶电动踏板车,不会发现我国的道路设施是如此不友善,需要公众反馈,督促当局加以改善。

黄翠莉说,许多妇科癌症患者都有小孩,要兼顾治疗和家庭是非常困难的,特别是如何向小朋友说明癌症是怎么一回事令人非常不忍。

医疗机构向医护人员致意

7月25日是新加坡保健服务集团(SingHealth)的护士日,庆祝活动在新加坡中央医院举行。

交通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蓝彬明医生将出席庆祝活动,并为护士们上菜。全天活动节目还安排了按摩、美甲服务,慰劳医护人员一年的辛劳。8月1日是新加坡护士日,全岛各医疗机构在这段时间将举行各种庆祝活动向医护人员致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