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脉曲张 老人才有的烦恼?

静脉曲张患者多数是年长者,但不表示年轻人不会患上。(档案照)
静脉曲张患者多数是年长者,但不表示年轻人不会患上。(档案照)

字体大小:

小腿上出现一条条像“小绿蛇”的纹路,只是不好看,没有必要去看医生?只有老人才有这方面的困扰?且听血管外科医生解析静脉曲张(俗称爆青筋)的三大常见迷思。

盛康保健外科部血管外科顾问医生祝圣泽副教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顾名思义,静脉曲张是指静脉扩张、弯曲,通常发生在脚部。

在正常情况下,血液从脚部向上流向心脏,健康静脉内的瓣膜(valves)会防止血液倒流至脚部。但如果静脉瓣膜受损或变弱,可能无法正常操作,血液就会倒流,滞留在静脉,最终使静脉扩大和弯曲。

迷思1:只有老年人才会静脉曲张,年轻人不会有这方面的困扰。

祝医生表示,随着年纪增长,静脉曲张一般会变得较普遍,主要原因是瓣膜随着老化而逐渐变弱。不过,年轻人也可能静脉曲张。

除了年纪,其他风险因素包括:
●超重。
●女性。
●家庭成员有静脉曲张病史。
●长时间站立。
●怀孕。

迷思2:静脉曲张不会危害健康。

祝医生说,静脉曲张不只涉及美观问题,多数患者最终将出现症状;早期常见的症状,包括脚部感到沉重和不适,尤其长时间站立后。其他症状还包括脚部肿胀和发痒。

迷思3:没有必要治疗。

祝医生说,简单的脚部超声波(ultrasound)就能诊断是否静脉曲张。如果证实患病,医生会根据情况给予适当的建议。

其实,不是所有病例都需要治疗,没出现症状或并发症者确实可能不必接受治疗。如果感到不适,则通常需要治疗,否则,久而久之可能出现并发症,如皮肤变色或腿部溃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