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脉曲张 与体重有关?

字体大小:

活得好

肥胖是静脉曲张的风险因素。肥胖者较容易静脉曲张,也会加剧病情。体重和静脉曲张到底有何关联?且听本地医生解析。

盛康保健外科部上胃肠道外科顾问医生陈庭辉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体重会增加脚部静脉的压力,使静脉曲张的病情恶化。此外,超重者如果没有足够运动,血液循环变慢,血液滞留在静脉内,增加压力。

值得留意的是,静脉曲张一般会在脚部出现类似“小绿蛇”的纹路,但肥胖者可能有多余的脂肪,导致一些静脉在表面上较难看到或被发现。由于不明显,肥胖者可能把脚痛、沉重、不适等症状归咎于体重,而没有及时就诊、治疗。

多数患者是在皮肤变色、瘙痒或溃疡时,才会求医,这时候病情往往已到了严重阶段。陈医生表示,超重者能通过改变饮食、生活,或借助药物,减轻体重,但效果经常只是暂时性的,只有约5%患者能长时间维持理想的体重。

用尽所有方法都无法将体重降到理想数字的话,或可考虑手术。袖状胃切除术(laparoscopic sleeve gastrectomy),可减少胃部的体积,永久性缩小胃容量,手术过后,吃少量食物就有饱足感,不会再暴饮暴食,长期控制体重的成功率高达80%。

3建议缓解病情

对于静脉曲张患者,遗憾的是,目前还没有任何方法可预防或阻止新的“小绿蛇”冒出,但一些生活上的改变,能帮助缓解病情。盛康保健外科部血管外科顾问医生祝圣泽副教授提供三个建议:
●避免长时间站或坐,建议每30分钟走动一次。
●争取时间休息,用枕头垫高脚,以减缓脚部不适。
●适量运动,助改善血液循环,也帮助保持健康体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