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捧为灵丹妙药 麦卢卡蜂蜜宜慎选慎吃

麦卢卡蜂蜜的来源是蜜蜂采集新西兰及澳大利亚薄子木属麦卢卡茶花树上之蜜。(Nature's Farm提供)
麦卢卡蜂蜜的来源是蜜蜂采集新西兰及澳大利亚薄子木属麦卢卡茶花树上之蜜。(Nature's Farm提供)

字体大小:

越来越多人把新西兰国宝级蜂蜜“麦卢卡蜂蜜”视为保健品,市面上的麦卢卡蜂蜜品牌也越来越多,让人眼花缭乱。由于麦卢卡蜂蜜价格不菲,所以选购时要加倍小心。麦卢卡蜂蜜要怎么选,怎么吃才最物超所值?新西兰麦卢卡蜂蜜协会主席受访分享专家意见。

上网搜寻,有关麦卢卡蜂蜜(Manuka honey)的保健故事一箩筐。

有人声称麦卢卡蜂蜜可治百病,有新闻报道说麦卢卡蜂蜜对化疗后的康复过程有益,有传言说麦卢卡蜂蜜可以治疗湿疹和其他皮肤病。

对此,新西兰麦卢卡蜂蜜协会(Unique Manuka Factor Honey Association,简称UMFHA)主席Moira Haddrell的意见相对中肯。她说:“目前许多故事都是个别经验(anecdotal evidence),缺乏科学根据。每个人的身体都不一样,所以即使麦卢卡蜂蜜在我身上发挥功效,也不意味着所有人都能享有同样效益。”

她强调,麦卢卡蜂蜜目前只有两点可以肯定。首先是麦卢卡蜂蜜具备抗菌(anti-bacterial)功效,其次是麦卢卡蜂蜜对身体健康有益。

20170801_lifestyle_honey2_Small.jpg
新西兰麦卢卡蜂蜜协会主席Moira Haddrell建议按照个别需要选购麦卢卡蜂蜜。(Nature's Farm提供)

从事蜂蜜工作24年的Moira Haddrell也是麦卢卡蜂蜜品牌Haddrell's of Cambridge创办人。品牌创办于1993年,两年前卖给新西兰食品集团Prolife Foods,她本身亦加入公司成为蜂蜜部商业总经理。

Moira Haddrell说:“不少大学已经在进行相关研究,我们必须等到可信度高的研究报告出炉,才能进一步肯定麦卢卡蜂蜜的具体保健功效以及医学用途。”

麦卢卡蜂蜜与UMF

麦卢卡蜂蜜的来源是蜜蜂采集新西兰及澳大利亚薄子木属麦卢卡茶花树上之蜜,新西兰原住民一直用作传统医疗材料,用途包括抑制镇痛、解热、消毒和治疗感冒等。

1981年,麦卢卡蜂蜜的抗菌功效得到科学证实,90年代中期开始有了商业化的开发,越来越多消费者深信麦卢卡蜂蜜具有保健功效,麦卢卡蜂蜜品牌也越来越多。

为了鉴定麦卢卡蜂蜜的抗菌成分,并制定行业标准,新西兰蜂蜜商在1997年自动自发成立了新西兰麦卢卡蜂蜜协会(UMFHA),并以UMF(Unique Manuka Factor)为单位,度量麦卢卡蜂蜜的抗菌活性成分。UMF数值越高,意即抗菌能力越强。所有标上UMF数值的麦卢卡蜂蜜都必须经由独立化验室进行测试,证实蜂蜜是否含有符合该数值的活性成分如:“非过氧化物活性”(non-peroxide activity)、食用甲基乙二醛(methylglyoxal)以及独特麦卢卡因子(leptosperin)。

UMF指数越高,价格越贵,所以Moira Haddrell建议按照个别需要选购麦卢卡蜂蜜。她说:“如果是日常食用,其实UMF5就够了,如果有其他保健需要,才考虑UMF10至20,并酌量使用。”

Active+不等于UMF

目前,UMF已成为鉴定麦卢卡蜂蜜价值的金字指标,不过并非所有新西兰麦卢卡蜂蜜品牌选用这个指标。另一经常出现在麦卢卡蜂蜜包装上的字眼是Active+。

Prolife Foods国际商业经理Brendon McLean随Moira Haddrell来新受访时解释:“有些品牌不愿意接受独立化验室测试,所以改用自己的Active+鉴定值。但如果没有独立化验室的测试,Active+的价值多高也不值得参考,因为自己给自己标上的鉴定值根本不值得信赖。”

20170801_lifestyle_honey1_Large.jpg
标有UMF标志的麦卢卡蜂蜜都必须由独立化验室测试,证实蜂蜜是否含有符合该数值的活性成分。(Nature's Farm提供)

Brendon McLean透露:新西兰政府两年前已经禁止蜂蜜品牌标上Active+字眼,所以希望消费者加倍留意。他说:“麦卢卡蜂蜜价格不菲,所以一定要购买值得信赖的品牌。”

选购和食用麦卢卡蜂蜜三大要点

请Moira Haddrell与Brendon McLean分享选购以及食用麦卢卡蜂蜜的要点,总结如下:

·选择值得信赖的零售商

留意销售员在介绍麦卢卡蜂蜜是否夸大其词,以及是否了解UMF和Active+的分别。此外,顾客可以询问零售商是否亲自到过旗下蜂蜜品牌的蜂蜜工厂,以及有多了解蜂蜜的采集过程。

·以UMF为标准,选择值得信赖的品牌

留意麦卢卡蜂蜜品牌包装上是否标有UMF标志以及指数,并登录UMFHA官网(http://www.umf.org.nz/)查证该品牌是否真的是协会会员,以防有些品牌浑水摸鱼。登录品牌网站,了解蜂蜜的采集过程,也有助做出正确选择。

·切忌配合热水食用

麦卢卡蜂蜜切忌配合热水食用,因为热水会让蜂蜜的抗菌作用化为乌有。建议搭配温水,或直接淋在土司、酸奶或谷粮上食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