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风险高达25% 幼儿肥胖都是父母超重惹的祸

字体大小:

研究显示,父母的体重是影响幼儿体重的关键因素,若母亲在怀孕前超重,幼儿超重的概率高达11.8%。若父亲超重,幼儿超重的概率则有10.6%。若父母亲都超重,幼儿超重的概率则达到25%。

医学界一般认为,母亲是导致幼儿肥胖的罪魁祸首。但本地一项研究显示,父亲的体重也会提高幼儿超重的风险。若父母亲都超重,幼儿超重的风险则高达25%。

本地肥胖率以惊人幅度上升,早前有研究显示,在本地求学孩童的超重和肥胖率从1976年的1.4%,激增至2013年的11%。也有多项研究指出,超重的幼儿往后患上糖尿病等疾病的风险会显著提升。

为进一步了解幼儿肥胖的导因,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组织、竹脚妇幼医院,以及新加坡科技研究局携手展开为期八年的研究,了解父母身体情况对幼儿体重的影响。这也是新加坡健康成长追踪研究的项目之一。

共有1200多名在国立大学医院和竹脚妇幼医院生产的孕妇参与研究。研究员记录了母亲生产前后的身体情况,也追踪其中800多个幼儿直至4岁的发展,包括幼儿父亲在孩子两岁大时的体重,以了解父亲是否超重。

近日发布的研究结果显示,相较于其他可能导致肥胖的因素,父母的体重是影响幼儿体重的关键。若母亲在怀孕前超重,幼儿超重的概率高达11.8%。若父亲超重,幼儿超重的概率则有10.6%。若父母亲都超重,幼儿超重的概率则达到25%。

其他可能导致幼儿肥胖的因素,如母乳期较短、较早开始食用固体食物,母亲妊娠期空腹血糖值较高等,但这些因素导致幼儿超重的概率不到一成。

负责这项研究的新加坡国立大学杨潞龄医学院儿科部副教授李湧兴受访时说,目前医学界在探讨幼儿超重问题时,大多只关注母亲的健康情况,并希望通过改善母亲的生活习惯,降低幼儿超重的风险。但研究证实,父亲对幼儿的体重发展也扮演同样重要的角色。

李湧兴解释:“由于研究员只记录父亲在孩子出生后的体重,因此无法确认父亲的基因是否是影响幼儿体重。但父亲肥胖大多和不良的生活和饮食习惯脱不了关系,因此很可能是他们间接导致孩子养成不良的生活和饮食习惯,进而造成孩子超重。”

父母须多方面着手
降低幼儿超重风险

李湧兴也指出,父母必须从多方面着手,全面地降低幼儿的超重风险。父母的体重、母亲妊娠期空腹血糖值、喂母乳的长短等因素,都可以人为加以干涉。

他说:“研究员希望通过这项研究,让父母了解必须从多方面着手改善孩子的超重问题。除了母亲,父亲也必须负起责任,注意自己的体重和生活习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