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思日久加剧 或形成抑郁症

失去挚爱后,出现悲痛情绪,属于正常,但要认清哀思与抑郁症的区别。(档案照)
失去挚爱后,出现悲痛情绪,属于正常,但要认清哀思与抑郁症的区别。(档案照)

字体大小:

活得好

生老病死是人生常态,每人都无法避免。当挚爱离逝,感到哀思是难免的,然而,精神病学顾问医生提醒,哀思可能导致抑郁症,应认清两者的差异。

盛康保健精神病学顾问医生朱永盛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当失去亲人或重要事物时,感到哀思(grief)属于自然反应。

朱医生引述瑞士裔心理学家伊丽莎白·库布勒-罗斯(Elisabeth Kubler-Ross)的理论,哀思的过程会有5个阶段:否认、愤怒、讨价还价、抑郁和接受。

要注意的是,并非所有人会照着上述顺序经历所有阶段,有一些人甚至会“跳过”某些阶段,就直接去到下一个阶段。换言之,每人哀思的方法各异。

多数人在事故刚发生时,会感到极度难过,但随着时间流逝,哀思一般会被冲淡。至于多久才会“消失”,没有固定的时限,同样是因人而异;有一些人,哀思的程度却没有随着时光减退,相反的,不断增多,甚至出现抑郁症的症状,如睡不好、集中力差、感到绝望、产生自杀念头。

值得留意的是,感到哀思的人或许也会出现上述症状,但通常只是在事故发生的那个时期。若形成抑郁症,则几个月甚至几年后,仍会有这些症状。

对于已经有精神疾病的患者,如焦虑和躁郁症,哀思也可能使现有的病况恶化。一些人会选择用酒精或药物麻醉自己,而导致上瘾。

如果自己或亲人出现抑郁症的症状,可能代表哀思已转变成更严重的情况,建议寻求专科援助,如去看心理医生。

哀思的反应

  • 哭泣(常见反应),陪伴极度悲伤,尤其是想起失去的人或事时。
  • 有些时候会感到生气,因为有被抛弃的感觉。
  • 出现睡眠问题、食欲不佳,以及反复想着和盼望看到失去的人。
  • 可能想跟随已逝者离去,或有时感觉自己听到已逝者的声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