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常吃宵夜 乳癌风险高?

40岁以上的女性应定期接受乳房X光检测。(档案照)
40岁以上的女性应定期接受乳房X光检测。(档案照)

字体大小:

活得好

乳癌是新加坡女性最常见的癌症,每一年有逾1850起新病例。10月是国际乳癌意识月,我们就一起来进一步认识乳癌的病因和症状。

香港中大、荷兰及加拿大的一项研究发现,长期吃宵夜的女性,患乳癌风险将比不吃宵夜的女性增128%。该研究访问了1835名年龄介于20至84岁的女性,当中有922人是乳癌患者。

研究发现,晚上10时至半夜12时吃宵夜的女性,乳癌风险比其他女性增80%,半夜12时至凌晨2时吃宵夜,风险更高达170%。

研究指出,宵夜吃米饭等高碳水化合物,患乳癌的风险更高,因为晚上约10时后,是褪黑色素分泌最旺盛之时。

对此,莱佛士外科医疗中心外科顾问医生董宝发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这是一项有趣的研究,但是,在碳水化合物食品和乳癌的因果关系被证实前,并不能下定论。

他认为,上述研究结果,或许是其他原因导致,如常吃宵夜的女性,或许需要常加班,感到极度压力,是高压增加了患癌的风险,并非是吃宵夜的缘故。

一般上,患上乳癌的最大风险因素是性别(身为女性)、年龄增长和遗传。这些都是无法控制的因素,但女性无需感到过度惊慌。女性可通过以下方式降低风险:

  • 每个月自行检验乳房,如有异状,立即求医;
  • 40岁过后,每年应做乳房X光检测(mammogram);50岁以上者,每两年做一次。

避开其他风险因素,包括吸烟、超重和不健康的生活方式。

Q:对于常吃宵夜的女性,医生有什么建议?

A:应该以整体健康为主,不应只关注吃宵夜是否会形成乳癌的风险。

吃宵夜老早就被证实会导致体重增加,因而对健康造成相关的不良影响。

提醒!无论是任何时候用餐,应多吃蔬果少吃肉;少油少盐;少吃油炸食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