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时候吃香蕉最好?

中医师建议,一天吃两到三根香蕉为宜。(档案照片)
中医师建议,一天吃两到三根香蕉为宜。(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国外媒体报道,健力士世界纪录指出,112岁的美国纽约州居民桑杰士布拉斯克斯是全球最年长的男性,并把他长寿归功于每天吃一根香蕉。从中医的角度,吃香蕉能长寿?是否人人适合吃?且听本地中医师解析。

宜康中医高级医师李浚添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根据中医养生法, 要达到长寿,有以下五点要素:

  1. 饮食避免煎炸油腻,多吃蔬菜五谷。
  2. 起居有序,顺其自然,睡眠要正常。
  3. 锻炼身体,持之以恒。
  4. 房事要节制,勿禁无纵。
  5. 心胸开阔,神志淡泊。

香蕉能助长寿的说法,只是传言,有待考究。但,无可否认的是,香蕉的营养价值很高,包含大量维生素、钾、镁、钙、磷等。

在中医理论上,香蕉具有疏肝解郁、润肠痛便、止热咳、降压、减肥美容等作用。常吃香蕉,还可增加能量,使人精神奕奕。

李医师建议,一个人一天可食用2到3根香蕉,就可摄取足够营养,帮助排便。如果多吃,则可能导致腹泻。

此外,他说,最适合吃香蕉的时间是在饭后半小时至一小时,因为此时食用可增加肠胃酸分泌,帮助消化。

并非每个人适合吃

从中医的角度,香蕉属于性寒水果,具有清热特性,并非适合每个人:

  • 妇女月事来潮期间,尽可能避免食用香蕉等性质偏寒的水果,以免影响经血排量。
  • 体质偏寒,平时容易怕冷,手足易冰冷的人,及常痛经的妇女,不宜多吃。
  • 肠胃虚寒的人,易有腹泻的现象,香蕉具有滑肠作用,多吃香蕉会加重腹泻的病情。
  • 香蕉具有较多的钠盐。钠盐一般会增加肾功能的负担,不建议肾功能不全的病人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