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石脱落患者 眼专注缓转头减眩晕

将眼睛专注在静态或动态的物件,转动头部,以减少头部转动时出现视觉模糊的状况。(中央医院提供)
将眼睛专注在静态或动态的物件,转动头部,以减少头部转动时出现视觉模糊的状况。(中央医院提供)

字体大小:

活得好

良性阵发姿势性眩晕症指的是,内耳的碳酸钙盐结晶(俗称“耳石”)脱落,跌入半规管,导致病患在躺下、起床或抬头时,出现短暂的眩晕,患者以年长者居多。今明两天《活得好》,新加坡中央医院高级首席物理治疗师陈美玲提供有助患者改善症状的运动。

高级首席物理治疗师陈美玲说,物理治疗师可通过复健,如平衡运动、注视稳定练习等,帮助患者改善前庭功能。目标包括:

  • 减少眩晕症状;
  • 改善行动和平衡感;
  • 回到之前没有眩晕前的活动量,改善生活素质。

以下运动是针对前庭神经无力和因前庭功能障碍所引致的平衡问题所设计:

注视稳定练习

将眼睛专注在静态或动态的物件,转动头部,以减少头部转动时出现视觉模糊的状况。

步骤:

  1. 看着距离为约一个手臂长的视觉目标(如照片所示,由胶带粘在墙壁上的一个小‘A’字母)。
  2. 专注看着‘A’字,把头向左右两侧小幅度转动,如约20度。

刚开始时,缓慢地进行,直到习惯这个动作后,渐渐加快速度,直到感到轻微视觉模糊或头昏即停止。

注意:持续做一分钟或更短时间,一天能做五次。除了左右侧转,也能上下抬头低头。

进行时,可能感觉轻微眩晕,但休息10到15分钟后,这种感觉应该会停止。

如持续更长时间,可能需要减少强度,即是减低转头的速度或缩短时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