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病时为何需多喝水?

生病时多喝水,有助于大量排尿,促进体内代谢。(档案照)
生病时多喝水,有助于大量排尿,促进体内代谢。(档案照)

字体大小:

活得好

大家都知道,感冒时多喝水,有助于恢复健康。然而,是否在所有病况时,都应该多喝水?哪些人不宜喝太多水?且听本地中医师解析和建议。

养生保健中医诊所的林丽明医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生病时多喝点水,有助于大量排尿,以代谢体内的。服药期间多喝水,也有利于药物排泄,减轻药物对肾造成的损害。

另外,退热药一般会使感冒患者大量排汗,饮水量多一些,可使体内水分得到及时补充,而避免虚脱。有些药物,如平喘药,有利尿作用,易出现口干、多尿或心悸,可适量多喝点水。

服用一些利胆药后,也可能会引起腹泻,适量多喝点水,可避免过度腹泻而脱水。

然而,林医师也提醒,不是所有病患都应该多喝水。她举例,肾病、水肿、排尿困难的病人,要听从医师的嘱咐控制喝水量。一些病患可适量以利水消肿的薏苡仁汤代水喝。

林医师说,从中医的角度,阳虚体质的人不宜多喝水。

  • 原因:由于阳气虚,气行不畅,易导致水液代谢异常,出现水肿。建议适当煎一些人参汤代水喝。
  • 特征:胖瘦之人均可见,中年常有发胖、乳房发育不佳、毛发易脱落、面色苍白不华、口唇色淡、肢体不温、经常感到背部和膝关节以下怕冷;喜温热食物、大便偏溏、夜尿多、小便清长、容易水肿、舌体淡而胖嫩、苔白水滑、脉沉细。性格多沉静,容易神疲倦怠、消沉、悲观;不喜运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