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某些疾病时 温水也是药

生病喝一杯温水,能帮助痊愈。(档案照)
生病喝一杯温水,能帮助痊愈。(档案照)

字体大小:

活得好

当患上某些疾病时,温水也可能是一道“药”,有助于缓解病情,加速痊愈。

养生保健中医诊所的林丽明医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例举适合多喝温水的三种病:

1)感冒:属外感,通过发汗可将外邪(即风寒或风热) 经皮肤排出体外。温水可加速身体发汗。

●风寒感冒:将风寒之邪通过发汗排出体外,加快痊愈的时间。

主证:恶寒重、发热轻、无汗、头痛、肢节酸痛、鼻塞声重,时流清涕、喉痒、咳嗽、咯痰稀薄色白、口不渴或喜热饮、舌苔薄白而润、脉浮或脉紧。

●风热感冒:适量喝温水,通过冒汗将风热外邪从毛孔排出,减少发热或发烧。

主证:身热较明显、微恶风、汗出不畅、头胀痛、咳嗽、痰粘或黄、咽燥或咽喉乳蛾红肿疼痛、鼻塞、流黄浊涕、口渴欲饮、舌苔薄白微黄、舌边尖红、脉象浮数。

2)肺炎:适量喝温水,可将体热通过发汗排出体外,加快痊愈时间。

3)胃肠道痉挛:一般是受凉、胃肠道蠕动所引起,多喝温水可助缓解痉挛、疼痛的症状。

一天该喝多少水?

Q:一般应该喝多少水?

A: 一般建议一天喝8杯水。当患以上疾病时,可适量增加一到两杯温水,建议一天总饮水量在1200毫升至2000毫升之间。
要留意的是,饮水量也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环境和活动量来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