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肝癌系列①:经常腹痛 不可轻视

人体心脏与肝脏图。(绘图由《新报》提供)
人体心脏与肝脏图。(绘图由《新报》提供)

字体大小:

活得好

经常上腹部疼痛,许多人以为只是普通的胃痛,不当一回事,肿瘤专科医生提醒,这也或许是肝癌的症状,不可轻视。

肝癌是本地男性排行第四的常见癌症,每年新增约470起确诊病例。

新加坡医疗集团癌症中心医务总监兼肿瘤内科顾问医生黄醒荣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按照定义,肝癌是从肝脏内部正常细胞恶变发展而成。在东亚地区,最常见的肝癌病因是乙型肝炎(B型肝炎)。

肝癌的常见症状包括:

●肝脏变大导致经常上腹部疼痛。这种症状常被患者误以为是胃痛,因为胃部大致在同一部位。

●肝功能衰竭或肿瘤堵塞胆管导致出现黄疸。

●肝脏内部血压升高或癌症扩散,刺激腹膜,出现腹水。

●癌肿瘤不断生长,消耗体内营养,导致体重减轻。

肝癌能够扩散到身体其他部位,最常见的是肺部和骨骼(尤其是脊椎),而可能引起咳嗽、气短或骨头痛(尤其是背部)等症状。

其他器官癌症 转移到肝脏

是否成为肝癌?

Q:当其他器官的癌症转移到肝脏时,是否成为肝癌?

A:肝脏经常成为其他器官癌症(如结肠癌、胃癌、乳腺癌和肺癌)的转移部位,但它不属于肝癌。打个比方,扩散到肝脏的结肠癌不是肝癌。在这种情况下,化疗的药物选择是针对结肠癌细胞,而不是肝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