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肝癌系列②:晚期肝癌为何不能手术?

字体大小:

活得好

在许多人的印象中,肝癌是可怕的“沉默杀手”。肝癌被确诊时,往往已到了晚期;到了这时候,医生都说手术没有用了,再听说化疗对肝癌的有效率不高,病人几乎陷入绝望,甚至有的放弃治疗。

为何和其他许多癌症相比,肝癌的诊断和治疗难度较高?且听肿瘤专科医生解析。

新加坡医疗集团癌症中心医务总监兼肿瘤内科顾问医生黄醒荣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要早期诊断患肝癌的困难度在于,多数患者没有症状或症状不够明确,难以与其他小病区分开来。当出现明显症状时,往往病情已到晚期,不可能进行手术治疗了。

治疗肝癌所面临的另一个挑战是,肝癌经常发生在导致严重肝硬化的根本性肝脏疾病(如慢性乙型肝炎或酒精肝硬化)环境中。

黄医生解释:“在这种情况下,即使在早期诊断出肝癌,通过手术切除部分肝脏以清除整个肿瘤,技术上来说是可行的,但在现实中却是无法实施手术,因为患病肝脏的剩余部分没有足够的功能来维持生命。”

化疗也无效?

Q:人们常说晚期肝癌对常规化疗非常耐受,因此即使接受化疗也无法得到有效治疗。这说法正确吗?

A:由于这种悲观看法,很多肝癌患者放弃寻求治疗。

其实,现在晚期肝癌有了针对性疗法。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近日批准了一种针对晚期肝癌的免疫疗法nivolumab。

这种疗法能够摧毁癌症为了抵御人体免疫系统而设置的防御系统,让人体的淋巴细胞能够识别和攻击癌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