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肥手术①:什么是胃绕道减肥手术

增加运动量和控制饮食以后,仍然无法减轻体重的人群,或许可考虑胃绕道减肥手术。(档案照)
增加运动量和控制饮食以后,仍然无法减轻体重的人群,或许可考虑胃绕道减肥手术。(档案照)

字体大小:

我国成年居民过去15年平均增重三公斤,肥胖率在2010年已达10.8%,若无法有效遏制国人继续增重,肥胖率到了2024年将达15%,过后或许会直线狂升。众所周知,超重会引致一些健康问题,所以不容忽视。

除了多运动和保持均衡饮食,医生可能建议一些超重者考虑胃绕道减肥手术。什么是胃绕道减肥手术?哪些人适合?且听本地专科医生解析和建议。

胃绕道减肥手术(bariatric surgery)是一种减肥手术,一般涉及胃部和小肠。

新加坡中央医院胃肠道外科及减重手术顾问医生林征宏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该手术的名称源自希腊语“baros”,是体重的意思。但,此手术所带来的好处不单只是减轻体重,因此名称是否恰当,值得探讨。

由于上述手术一般能解决或改善代谢综合征,如糖尿病、高血压、高胆固醇、多囊卵巢综合征等,所以一些人也将它称为“代谢手术”(metabolic surgery)。

常见的减肥手术

林医生进一步解析两种常见的减肥手术:

① 胃袖状切除手術(vertical sleeve gastrectomy):将约75%胃部切除,减低胃部容量,从而减少摄入的卡路里。

② 胃绕道手术(Laparoscopic Roux-en-Y gastric bypass surgery):将胃裁成小囊,进行小肠绕道,以减小肠长度约200公分,间接减低所吸收的卡路里。

哪些人适合?

●身体质量指数(BMI)37.5或更高。

●身体质量指数(BMI)超过32.5,同时患有肥胖问题相关的严重病症,如糖尿病、高血压或睡眠窒息症。

(BMI的计算法:体重(公斤)除以身高的平方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