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肥手术②:手术助改善糖尿病

如果手术后不遵守医生的建议控制饮食,病患可能复胖。(档案照)
如果手术后不遵守医生的建议控制饮食,病患可能复胖。(档案照)

字体大小:

活得好

超重者通过运动和改变饮食减肥,失败率较高,也较容易复胖,有研究显示,通过胃绕道减肥手术,能有效减轻体重,效果也更持久。本期,请专科医生分析原因。

新加坡中央医院胃肠道外科及减重手术顾问医生林征宏指出,一项长期的国外研究显示,参与该研究的非手术者,体重平均减少约2%,动过胃绕道手术的参与研究者,体重减轻25%至30%。

林医生表示,手术不只限制所摄取的食物量,也改变促进饱腹感的肠道激素,抑制饥饿感和提高新陈代谢。

有的超重者,动过手术后,能较好利用胰岛素和葡萄糖,血糖更能受到良好控制。而且,由于一些肠道激素在手术后立刻产生,所以能帮助更有效地调节从胰腺生产的胰岛素。

这也就是为何即使还没减轻体重,多数糖尿病患者在手术后,病情即有所改善。

手术非减肥捷径

研究显示,胃绕道减肥手术将血糖降低到正常水平,大大缓解糖尿病病情,患者甚至可能不需要服药。这一般能降低或避免糖尿病相关并发症,如心脏病、中风、肾脏衰竭、失明等。

然而,林医生提醒,胃绕道减肥手术并非捷径,反而是个踏板,帮助患者达成健康生活的长期目标。

病患必须有心理准备,要长期维持理想体重,就必须在生活上做成改变。如果手术后不遵守医生的饮食或运动建议,病患有复胖的可能性。

问与答

Q:是否所有超重人士都适合接受手术?

A:孕妇、刚心脏病发或中风者,全身麻醉时风险较高,如果打算动手术,应该延期;胃溃疡或肺感染等急性疾病患者,应完成治疗后再动手术。

Q:手术后可能出现哪些并发症?

A:可能发生的并发症,包括手术后出血、接合口漏(anastomotic leak)、胃袖状狭窄(stricture)和肠疝(herniation of sleeve)。

也有病患补充剂摄取不足和没定期复诊,导致营养不良或吃过多时胃酸倒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