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届“乐活谈保健”年度大型讲座 欢笑声中学习保健

《联合早报·乐活》上周末举行第11届“乐活谈保健”年度大型讲座,共有620名读者出席,座无虚席。(龙国雄摄)
《联合早报·乐活》上周末举行第11届“乐活谈保健”年度大型讲座,共有620名读者出席,座无虚席。(龙国雄摄)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乐活谈保健

上周末举行的第11届“乐活谈保健”年度大型讲座圆满举行,六位经验丰富的主讲医生,为公众讲解医疗保健与养身课题。这个一年一度的讲座吸引了620名公众,有的是打从第一届就来捧场的老读者,也有读者专程从印度尼西亚飞来新加坡出席这活动。

你知道吗,只要在煮饭方法和吃饭的顺序上做出小调整,就可以减少饭后血糖升高的程度,对糖尿病患者是很大的帮助。

上周末(11月11日),《联合早报·乐活》于The Star Gallery@星宇表演艺术中心举行第11届“乐活谈保健”年度大型讲座,请来六位经验丰富的主讲医生,为620名出席的公众讲解医疗保健与养身课题。

在场不少是老读者,从第一届乐活保健讲座至今风雨无阻应约11载,也有早报的长期外国订户特别从印度尼西亚来新出席。

医生传授四招“巧”吃饭

新加坡中央医院内分泌学高级顾问医生兼新保集团杜克—国大糖尿病中心主任马荣茂在讲座上,分享了四招“巧”吃饭:饭量须减少,糙米比较好,肉菜比饭早,“冷饭”可当宝。

升糖指数(GI)是食物消化后,血糖上升快慢及幅度的数值。糖尿病患者应少吃高GI食物。

马荣茂医生在讲座上分享健康吃饭的几种方法时说,白米GI高,糙米GI低,因此煮饭时可两者混合一起煮。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研究显示,若在白饭内加入20%糙米,患糖尿病的风险可降低16%。

烹煮方法也很重要,食物的生熟度及颗粒大小对GI都有影响,如粥的GI比饭高,而广东粥的GI又比潮州糜高。换句话说,这三者比起来,饭最健康,接着是潮州糜,最后才是广东粥。

有没有什么可以让米的GI降下来?

马荣茂医生说,透过食物的配搭可以做到这点。单吃一碗白米,GI一定高,可是如果先吃蛋白质高的食物如肉类和豆腐,过五分钟再配饭,就可以降低白米的GI。

“一项研究发现,先喝一罐鸡精再吃白饭,升糖指数会降很多,因为鸡精里有丰富的氨基酸。”这也是为什么,油腻的鸡饭GI比白饭低,而如果在吃鸡饭之前先喝一碗鸡汤,可再降低血糖上升的幅度。

马荣茂医生提醒,经加工过的碳水化合物如面、米粉等的GI也比较高。然而,这些都是我们亚洲人的主食,不吃或少吃会感觉不饱,怎么办?他建议以沙拉或蔬菜取代部分的米饭主食,这么一来可以得到饱足感又不会导致血糖飙升。

20171114_lohas6_Small.jpg
糖尿病现是国人关注的课题,新加坡中央医院内分泌学高级顾问医生忙着回答读者的提问。左起为本报记者林弘谕、马荣茂医生、林姵夷医生及张冀秋博士。

沙拉较寒应加姜片姜丝

有观众在问答时间提问,生菜沙拉是不是太寒了?

对于这点,马光保健集团资深医师张冀秋博士说,我们华人的胃肠功能偏弱,可能觉得沙拉偏凉一些,但其实沙拉对人体是很好的。

她建议华人吃的时候多加一点姜片和姜丝,温中散寒,如日本人在吃生鱼片时也会吃姜一样。

除了马荣茂医生,伊丽莎白诺维娜医院林姵夷眼科中心医务总监高级眼科医生林姵夷上半场的讲座中分享了眼科人工智能科技;张冀秋博士则从中医角度谈亚健康的问题。

下半场,新加坡中央医院呼吸病学与深切治疗顾问医生廖亮再谈老年人的睡眠障碍;国大医院内科系风湿病科高级顾问医生陈锦仪分享类风湿关节炎的治疗;T32牙科集团执行总裁兼修复牙科专科医生黄敬文也为读者们分析,到底假牙和植牙比较适合哪些人。六位主讲者在台上深入浅出地畅谈,台下观众听得津津有味,不少人也拿出纸笔做笔记,反应非常踊跃。

20171114_lohas7_Small.jpg
国大医院内科系风湿病科高级顾问医生陈锦仪(左三)回答读者的提问。左为本报记者林弘谕、廖亮再医生、陈锦仪医生及黄敬文医生。

读者提问时间

摘除白内障有助减眼压防青光眼

上下两场长达一小时的问答时间,联合早报读者踊跃发问,与讲员互动熟络,现场观众都听出耳油,偶尔被提问者和讲员的幽默感逗得哈哈大笑。欢笑中,大家增进了不少医疗健康知识,也解除了一些保健疑问。

问:50岁以下能做老花矫正手术吗?

答:可以的。林姵夷医生说,她的诊所会为50岁以下没有白内障的人,做“无刀飞秒激光”老花矫正手术。手术结果足以让患者到65岁都不会患上老花眼。

上半场的问答时间中,许多读者踊跃地向林姵夷医生发问关于眼睛的各种毛病问题。有人担心,白内障手术时植入眼睛里的人造晶体会影响到日后其他眼疾的治疗,林姵夷医生说这不成问题。其实,很多研究证明,摘除白内障有助减低眼压,不会造成青光眼,反而可以预防青光眼。

她在演讲中也分享了诊所引进的无刀飞秒激光手术技术,即不用医生动刀,完全由机器为患者切眼角膜。她说,以机器代医生的手的好处是,机器可以切得很薄很均匀,而且手术当场的并发症也降为零。她也透露,诊所的三间手术室都有无间断的电流供应,即使发生电源短路,手术室还可以有20分钟的电流供应,而白内障手术只需15分钟,所以无须担心。

该吃什么补气?

问:朋友常说,年纪大了要吃北芪党参补气,但我吃了会发热,应该吃什么补气?

答:张冀秋博士说,大部分40岁以后的人会出现虚不受补、上热下虚的体质,虽然虚弱、疲劳、怕冷,但吃不了热的东西。上面口干口渴,下面腰酸,脚怕冷,腿软。进补时应先清热后进补,在家里炖补时也可以综合地多放些玉竹、沙参降热气。也可以吃泡参,因为它的特点就是虚中带补,补中带虚。

三两天没使用CPAP无大碍

问:出国旅行也须要带持续气道正压通气治疗(CPAP)器材?

答:数据指出,我国每10名年长者有三人患有失眠问题,有三人患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OSA)。患有不宁腿综合征的患者有10%。

新加坡中央医院呼吸病学与深切治疗顾问医生廖亮再回复读者现场提问时指出,CPAP辅助睡眠器材将是长久性的治疗,一旦停用夜里睡着频频停止呼吸干扰睡眠的病症便会复发。但如果出国旅行两三天没有随身携带使用并不会有大碍,比较难为的是随行同房休息的同伴得忍受夜里的鼻鼾声。

对于睡觉时说梦话的症状,廖医生说,通常是儿童时期才有此症状,成年后症状消失,但也可能因为生活改变而再次“说梦话”。说梦话未必和睡眠障碍有关。此外,肥胖者容易患上OSA,若出现症状应征询医生,并设法减肥。廖医生也建议,躺在床上睡不着时可起床活动,待有睡意才上床休息。

植牙应趁早进行

问:植牙有没有治疗黄金期?

答:T32牙科集团执行总裁兼修复牙科专科医生黄敬文说,如有植牙的需要应趁早进行治疗。因为牙齿不好,饮食选择受限制,可能引发营养不均衡、体重上升,甚至身体失去平衡感容易跌倒。除了正在发育的儿童不适宜植牙,植牙应趁年轻进行,避免年纪越大,患糖尿病风险越高,一旦患有糖尿病便不适合植牙。

有读者担心年老牙龈萎缩,植牙会有后患。黄医生说,植牙不触及神经,若牙龈萎缩可取出原有的种植体重新植牙。黄医生提醒,植牙后仍须注意平时保养,每6个月给牙医检查牙齿。

类风湿关节炎无法预防

问:骨质关节炎打针补充软骨骼骨质营养有没有用?

答:国大医院内科系风湿病科高级顾问医生陈锦仪说,如果关节软骨已磨平,打针注射润滑剂或补充营养是没有效用的。医学研究显示这类打针治疗并没有多大效益,因此不会主动建议患有骨质关节炎的病人打针治疗。

读者希望能够预防类风湿关节炎。陈医生说,类风湿关节炎是无法预防的,但吸烟者患病率高,因此若家族成员有患上类风湿关节炎的吸烟者应戒烟。此外,医学研究发现牙齿健康和类风湿关节炎有关联,保持牙齿健康有助于降低患病概率。

出席讲座读者回馈

“我和太太常常来听乐活保健讲座,这次收获最多的是听到眼睛手术的技术,因为平时很少有机会听到。以前常在报纸上看到关于无刀激光手术的广告,今天终于有机会听到,觉得很新鲜。”

—— 董国基(77岁,退休人士)

20171114_lohas1_Small.jpg

“我第一次来这个讲座,是朋友告诉我的。今天见识到眼科人工智能科技的进步,原来已经不用医生动手术了。糖尿病课题也让我有所收获。我不知道原来要先吃肉菜才吃饭会比较好。我回家会跟妈妈分享。”

—— 卓建明(33岁,补习老师)

zb_1114_cj_doc6xiewwgsev44yt317zq_12144016_chewsl_Small.jpg

“讲座内容丰富,涵盖了老人家眼睛、耳朵、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种种课题,有助于了解这个社群所面对的医疗问题。”

—— 陈凯源

(44岁,软件开发业者)

zb_1114_cj_doc6xiewykwv0n12krw71th_12143654_chewsl_Small.jpg

“讲座的课题都是我感兴趣的。张冀秋中医师不仅解答读者的疑问,就连没有问出口的也一并讲解。例如,沙拉当饭吃会不会太凉?可以配搭姜调和。”

—— 叶素妹(75岁)和儿媳妇、孙女三代结伴一起出席乐活讲座。

zb_1114_cj_doc6xiewy5nmvm1eba0miaf_12143554_chewsl_Small.jp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