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心病 女性首号杀手

女性心脏病发作时,未必会有胸口紧压的典型症状。(档案照)
女性心脏病发作时,未必会有胸口紧压的典型症状。(档案照)

字体大小:

活得好

为提高公众对女性心脏健康的认识,《活得好》请新加坡国立大学心脏中心的心脏专科医生亲笔撰写文章,分享这方面的讯息。第一期,新加坡国立大学心脏中心心脏内科高级顾问医生田宛仙谈女性与冠状动脉心脏病(简称冠心病)。

你知道女性首要死亡病因是什么吗?如果你的答案是乳腺癌。那么,你和九成女性国人一样,忽略了女性“首号杀手”的杀伤力-心血管疾病。

冠状动脉心脏病是全球首要死亡病因。许多人误以为大多数心脏病患者是男性,女性患心脏病几率很小。一般人也认为,女性的首要死亡病因是乳腺癌。

事实上,新加坡女性心血管疾病死亡率高出乳腺癌死亡率5倍。然而,一项由新加坡心脏基金会所做的社区民意调查却发现,只有一成女性民众知道心血管疾病是新加坡女性的首要死亡病因。可见多数人对女性冠心病的认知不足, 更别提关注了。

两性冠心病病患, 无论在病理、症状或寻医的反应,都大有不同。女性心脏病暴发时,比起男性,较常出现非典型症状。一般心脏病暴发时,典型症状包括胸口紧压、气喘、冒冷汗、心律不齐等。女性心脏病病发,许多时候出现头晕、作呕、疲倦甚至腰酸背疼等非典型症状。

既使出现冠心病症状,女性也比男性慢求医,态度也不积极。很多时候因身兼多职、事务繁忙,而忽略了自己的健康。

研究数据显示,女性心脏病暴发后, 死亡率,无论在留医期间或病发后期,都比男性高。病发期间也比男性更常出现如心脏衰竭等并发症。

高风险群:糖尿病患者

冠心病的主要风险因素包括糖尿病、高血压、高胆固醇、吸烟、超重及少运动。与男性比起来, 糖尿病女性患者,较早出现心肌梗塞并发症, 病发后死亡率也比男性来得高。

比起无患糖尿病女性, 糖尿病女性病患的致命冠心病发病率高出三倍。糖尿病女性病患中风及心脏衰竭的风险也比男性高。因此,糖尿病对女性健康的危害可想而知。

医学研究也发现,怀孕期间患高血压或糖尿病、早产、自身免疫性疾病、乳腺癌化疗或电疗,以及抑郁症等非典型心血管疾病风险因素,也大大提高女性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