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女性冠心病风险

经常运动能助降低心脏病风险。(档案照)
经常运动能助降低心脏病风险。(档案照)

字体大小:

活得好

比起男性患者,女性冠心病患者较常出现非典型症状(如胸闷、气喘、冒冷汗、心律不齐等),由于缺乏这方面的认识,许多女性患者延误求医。

本期,新加坡国立大学心脏中心心脏内科高级顾问医生田宛仙撰文谈冠心病女性心脏衰竭的并发率比男性高,以及如何降低患病风险。

一般心脏病暴发时,病患需要尽快接受确诊及治疗。诊断程序包括紧急冠状动脉血管照影,确认血管阻塞范围和程度,以尽快进行介入性治疗(球囊血管成形术及支架介入术) 。

心脏病发至冠状动脉血管介入性治疗的时间越短,心肌死坏程度越少,心肌功能复原机会越高。若冠状动脉阻塞程度及范围太复杂,介入性治疗便不适合,而需考虑冠状动脉塔桥手术。心脏病病患在接受心血管介入性诊断及治疗时,也同步接受药物调理。

研究数据显示,在心脏病暴发时,比起男性,较少数女性获得紧急心血管介入性诊断及治疗。女性病患在心脏病暴发时, 从临床急诊到血管介入性治疗,时间比男性病患长。女性接受血管介入性治疗后,在留院期间心脏衰竭的并发率比男性病患高。女性病患因并发症再入院几率也超出男性。这并非完全因两性的生理偏差,也有可能是因女性病患较迟接受治疗,以及较少数女性服用有效性药物而导致。

对女性心血管健康 影响极大

冠状动脉心脏病对女性心血管健康带来严重风险和冲击。所谓防范胜于治疗,在此呼吁所有女性(尤其是超过40岁)应尽早寻医做体检, 尽早了解自己患冠心病的风险。倘若患心血管疾病风险较高,就应该早日采取行动,维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停止吸烟、经常运动 (适度的体力活动, 每天最少30分钟)、维持健康饮食习惯、保持健康体重,及学习并运用减轻精神压力的技巧。

若已有冠心病高风险因素,如高血压、高胆固醇、糖尿病等, 应定期服药及复诊,降低冠心病风险。若有疑似冠心病症状,尽早看医生接受诊断及治疗。

许多女性在社会上身兼多职,同时扮演母亲、妻子、女儿、员工等角色,往往在给于家人和至亲无微不至的照顾时, 却忽略了自己。其实,只有把自己照顾好,才能把最好的奉献给至亲的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