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围产期心肌病有哪些症状

每千名孕妇中估计约有一人患围产期心肌病。(档案照)
每千名孕妇中估计约有一人患围产期心肌病。(档案照)

字体大小:

活得好

怀孕期间,女性因怀孕激素变化及胎儿需求,生理上承受巨大变化。为了充足地应付胎儿和母体的生理代谢需求,母体的心血输出量在怀孕期间上升30%至50%左右。这给心脏带来很大的负担。《活得好》请新加坡国立大学心脏中心心脏内科高级顾问医生田宛仙撰文,谈女性在怀孕期间可能出现的心脏疾病。

对于原本患有复杂先天性心脏疾病、严重心肌衰竭、严重主动脉瓣及二尖瓣狭窄、肺动脉高压症、严重主动脉缩窄及之前有围产期心肌病史的女性,不建议怀孕,因为她们在怀孕期间死亡率或并发症的风险极高。

患有其他先天性心脏疾病、瓣膜性心脏病及主动脉扩张的病患,也需要在怀孕前接受妇产及心脏专科医生体检及辅导。医生会在病患怀孕、分娩及产褥期间,密切监测及时护理医治可出现的并发症。

出现症状应及时寻医

近年来,围产期心肌病在医学上也受到很大的关注。围产期心肌病在医学上的定义,是孕妇在分娩前一个月至产后半年出现心脏衰竭的症状(包括气喘、胸口不适、脚肿、体能衰退等),并在心脏检测扫描时确定心脏功能退化少至45%以下,而完全没有其他心脏衰竭的病因,病患之前也没有心脏疾病的病历。

若孕妇在预产期前或产后出现以上症状,应及时找医生检查,尽早诊断治疗。

围产期心肌病的发病率在每个国家不一样。 在亚太地区,每一千名孕妇中估计约有一人患上围产期心肌病。

目前,医学对围产期心肌病的了解并不透彻。根据目前研究资料显示,病发原因很有可能是预产期前催乳素大幅度增加以及其他先天性基因因素而引起。病情较轻者往往只有轻微症状,少部分孕妇患者可能严重心脏衰竭,需要强烈医疗途径或支援,其中包括心室辅助器材装置及心脏移植手术。

度过紧急病发期后,约70%孕妇患者在接下来半年内心脏功能会逐渐好转,少部分病患(约13%)因此患持续性心脏衰竭或受其他并发症影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