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假期出国 别把臭虫带回来

大量臭虫聚在一起时,会发出甜的气味。(档案照)
大量臭虫聚在一起时,会发出甜的气味。(档案照)

字体大小:

活得好

年底假期到了,也到了国人出国旅行的旺季。一些人在旅途中,如在酒店或巴士,突然觉得身体痒痒的,还出现红肿,怀疑被臭虫“袭击”。如何分辨是否被臭虫咬伤?被咬了如何是好?且听本地皮肤专科医生解析和建议。

伊丽莎白诺维娜医院皮肤专科医生陈爱霖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单从咬痕来看,很难区分是被臭虫还是其他昆虫所咬,但一般上,被臭虫咬的咬痕是呈直线,因为臭虫沿着身体向前爬行,而且通常出现在人体暴露的部位。患处会发痒和红肿。

陈医生说,一般情况下,可从皮肤上或个人物品中找到臭虫,以确认是否臭虫所为。其他迹象包括:床单上有血迹、个人物品中出现黑色点状的臭虫粪便。如果闻到一股甜的气味,代表有大量臭虫。如何避免被臭虫咬?陈医生坦言,臭虫无所不在,要预防被咬,具有挑战性。

医生建议,如果发现臭虫的痕迹,应尽量避开,并检查个人物品,确保没受到臭虫“侵略”,别将它带回家。

药房可买药止痒

若确定被臭虫咬,情况轻微,陈医生建议,大家可做的第一线治疗是到药房柜台购买抗组胺药(antihistamine)和局部可的松(topical cortisone),如卢甘石油(Calamine Lotion)、松霜(hydrocortisone cream)或消毒霜,以舒缓皮肤不适。

如果情况较严重,可能多处或奇痒无比;如果抓伤皮肤,皮肤可变得很红和发炎,甚至可能发生继发性皮肤感染,因此建议尽快看医生,或需要由专科医生治疗。若皮肤发炎,医生可能会开口服抗生素。在罕见情况下,一些人被臭虫咬了后,或会出现致命性过敏反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