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近视激光可矫正吗?

一名戴眼镜的女学生。(档案照)
一名戴眼镜的女学生。(档案照)

字体大小:

活得好

近视在我国是极为普遍的问题,患者以青少年居多。近视度数太高,会有视网膜破裂、脱落以及黄斑出血的风险。高度近视者若通过雷射矫正近视,是否能治愈近视,预防这些眼疾?且听本地眼科顾问医生分析。

国大医院眼科中心顾问医生吴淑芬接受《活得好》访问时引述数据指,一项研究显示,生活在我国的6岁华族孩子当中,29.1%患有近视,到了12岁时,则是60%有近视问题;18岁的少年当中,80%有近视;成人则是79%。

吴医生指出,近视的主要导因是儿童和少年在发育期间,由于各种环境和生活因素,如太多近距离活动(包括过度使用手机、平板电脑,或大量阅读书本)、户外活动不足,导致眼球过度增长。

由于眼球太长,光线聚焦在视网膜的前面,所以需要戴眼镜来矫正光线的聚焦在视网膜中。

以目前的情况来说,国内年长者近视的比率较少,医生推测这是因为老一辈发育期间的生活环境和方式,使他们眼球的长度能正常地增加,减低近视的发生率。

一项研究指出,儿童和青少年增加户外活动,以及在发育期间使用阿托平(Atropine)眼药水,可有效地预防近视,

解答迷思

1:雷射屈光近视手术(LASIK)能“治愈”近视。

吴医生说,成年人的度数一般已稳定,LASIK能帮助近视者不需要戴眼镜就能看得较清楚,但近视导致网膜拉长和变薄的情况没有改变。

2:一些家长担心孩子会依赖眼镜,而选择不让孩子戴眼镜,以为可阻止近视度数进一步增加。

如前所述,各种环境和生活因素导致眼球过度增长,而造成近视。戴或不戴眼镜都不会影响眼球长度增加的速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