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期 注意7事项

许多女性在生理期间容易疲累,要注意休息。(档案照)
许多女性在生理期间容易疲累,要注意休息。(档案照)

字体大小:

国医堂主治医师邹云滨提醒女性在月经期间需要注意的七个事项:

①饮食忌生冷

原因:一则伤脾胃碍消化,二则易损伤人体阳气,易生内寒,寒气凝滞,可使血运行不畅,造成经血过少,甚至痛经。

建议:

  • 饮食以温热为宜,利于血运畅通。
  • 可喝桂圆红枣茶、贞味丹蔘、红糖姜水、黄耆枸杞茶、玫瑰花茶。

②忌酸辣食物

原因:许多女性在月经期容易感到疲累,消化功能减弱,食欲欠佳。酸辣食物带有刺激性,多吃会进一步影响消化,也会导致经血量过多。

建议:吃新鲜、清淡的食物。

③注意补铁

原因:妇女月经期一般每次失血30至50毫升,每毫升含铁0.5毫克,也就是说每次月经会流失铁质15至50毫克。铁是人体必需的元素之一,不仅参与血经蛋白及多种重要酶的合成,而且对免疫、智力、衰老、能量代谢等方面都发挥重要作用。

建议:适量吃含铁量丰富,也易被人体吸收利用的鱼类和各种动物肝脏、瘦肉、蛋黄等。菠菜等蔬菜也含铁量高,但较不易被肠胃吸收,因此,饮食最好是荤素搭配,不要偏食。

④特别注意保暖

生理期期间最好少吹冷气,如无可避免长时间在冷气环境,多穿件衣服。

⑤吃点甜食

适量吃巧克力、蛋糕等甜食,可帮助污血代谢。

⑥充分休息

过于劳累会导致经期延长或失血过多。

⑦保持心情平静

太情绪化、乱发脾气,很伤肝,也扰乱经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