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力丧失是老化的现象?

听力损失不会直接引致失智症,但被认为有关联。(档案照)
听力损失不会直接引致失智症,但被认为有关联。(档案照)

字体大小:

活得好

一些老年人把听力问题当成老化的正常现象,不当一回事,也有的认为,这是无法逆转的,即使去看医生确诊了,也没有办法改变情况。其实,及早确诊,并接受相关治疗,是可以延缓病情恶化,避免听力严重损失,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首先我们需要了解听力损失的症状。Signia听力学家刘俐温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听力损失的症状包括:

早期症状:

● 人们小声或在身后说话时,无法听清楚。

● 讲电话或在吵闹的地方时,听不清楚。

● 会提高说话的声量。

● 把电视或收音机的音量调到非常大。

严重症状:

● 即使旁人大声说话,也无法听到。

● 在马路上没法听到车鸣笛声等警告讯号。

出现早期症状时,应尽早去看医生,不要等到严重后才求医。一般建议先看耳鼻喉专科医生,如有必要,医生会转介给听力学家。

刘俐温说,听觉不好,可能使患者因无法良好参与对话,而被误解或产生误会,导致较少和亲戚朋友沟通。这或许会引致较少社交活动,间接可能导致抑郁和焦虑,自信心也会受损。此外,虽然听力损失不会直接引致失智症,但被认为有关联。

一些老年人认为,反正已经退休,不再需要社交,即使因老化而损失听力也无所谓。刘俐温指出,随着年龄增长,听力其实变得更重要,因为年长者更需要积极参与社交生活,以保持身心活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