晕眩不同疾病的症状

字体大小:

造成晕眩的原因很多,晕眩也是不同疾病的症状。一般人应先了解其症状,严重的话必须就医。盛康保健首席物理治疗师郑伊玲示范通过物理治疗改善晕眩。

问:我患有眩晕症(Vertigo)。走路不成直线,坐车坐船晕得非常厉害。请问物理治疗是否可以改善眩晕症状?

答:前庭系统 (Vestibular system)包含内耳和大脑,主要功能是帮助我们保持动态平衡及眼睛活动。前庭系统可能因疾病、老化、受伤而出现功能障碍。前庭障碍症状包括眩晕,失去平衡感,视线困扰——无法对焦,阅读文字模糊,眼前物件看不清楚;对强光敏感,或对视觉繁忙的环境,如人群、交通灯等;听力失常,听不清楚,耳鸣,身处嘈杂环境而感到不适。

如果眩晕还伴随其他症状,像看到双影像,手脚不听使唤、晕倒、吞咽困难、身体虚弱、局部麻痹,走路非常困难,应马上看医生或到急诊部求医。

患有前庭障碍,可借助物理治疗改善眩晕症状,加强身体平衡。须注意的是,患者应该先接受医生诊断,确诊后才在家里锻炼。

以下四组动作适合前庭障碍患者练习。但如果练习时听觉突变,内耳感觉有压力而疼痛,耳鸣或内耳有液体排出,应停止运动。运动时感到颈项和背部不适也应停止练习。

1)稳定视线运动

效益:改善转头时视线模糊的情况。患有内耳平衡失调如良性阵发姿势性眩晕症(简称BPPV)则不适合做这个动作。

安全提醒:选在光线充足的室内进行。每天可做四次至五次,每次约1至2分钟。

1A 双臂向前伸展,拇指合叠,左右转头,视线锁定大拇指。

1B 双臂向前伸展,拇指合叠,手臂向一侧摆动,头部转向手臂的反方向;视线不要离开拇指。换另一侧。

稳定视线运动,每天可做四次至五次,每次约1至2分钟。
稳定视线运动,每天可做四次至五次,每次约1至2分钟。

2)改善身体整体平衡

2A 脚板贴脚板站立

安全提醒:选一个墙角,练习时若失去平衡可以随时扶住墙壁。手臂张开有助身体保持平衡。准备一个软硬适中的枕头。双脚站在枕头上。保持身体平衡,一脚板踏前,脚板贴脚板在枕头上行走。

脚板贴脚板站立
脚板贴脚板站立

2B 脚板贴脚板走猫步

安全提醒:开始运动时先尝试走五步,如果身体没有不适,可继续运动。张开手臂,尝试脚贴脚向前行走。如果直线行走没有问题,可以增加难度,一边脚贴脚直线行走,头部左右上下摆动。

脚板贴脚板走猫步
脚板贴脚板走猫步

眩晕不只是耳水不平衡

一般人感到头晕目眩会形容是耳水不平衡,但这并不是病理学的名称。眩晕可能是不同病症的症状,包括前庭障碍(Vestibular disorders),又称“内耳平衡障碍”。

若出现眩晕症状,应请医生确诊。导致前庭障碍的病因很多,包括较常见的内耳平衡失调,如良性阵发姿势性眩晕症(Benign Paroxysmal Positional Vertigo,简称BPPV),头晕美尼尔氏症(Meniere's Disease),前庭神经炎(Vestibular Neuronitis)及前庭型偏头痛(Vestibular migraine)。也可能是受感染、重创、肿瘤、免疫力出现问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