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佳节 新年将至 预防肠胃问题

肠胃不舒服时,应喝足够水,以防脱水。(档案照)
肠胃不舒服时,应喝足够水,以防脱水。(档案照)

字体大小:

佳节期间,许多人聚会吃大餐,难免会吃多了,引致肠胃出现问题。医生提醒,在庆佳节的同时,应提醒自己要保持适当的饮食,尤其是慢性疾病患者,更应要节制。

吃多了,一般更易消化不良和胃酸过多,也较常出现腹痛、肠胃炎的症状。

莱佛士医院24小时急诊中心急救医学专科顾问医生吴义松接受《活得好》访问时也指出,一些数据表示,在这段佳节期间,求诊人数比平时多约10%到15%。

莱佛士医疗家庭医生林韦地也补充,短期暴饮暴食的常见症状包括腹胀、感觉恶心、听到腹部“有声音”和胃灼热等;若长时间吃过量,会对身体造成负担,长久下去引致健康问题。林医生说,这类人一般在短时间内会吃很多,或即使不饿或吃饱了还会继续吃。

如果病情轻微,与其前去急诊部,建议先到药房买药自行治疗。非处方抗酸药(antacids)一般可帮助舒缓胃炎症状。提醒!患者也应喝足够水,以确保水分充足。但若服药后,疼痛仍十分严重或持续,应立即看医生。

其他较紧急的情况,包括持续呕吐和头晕,就不应拖延求医。

慢性疾病患者 佳节应控制饮食

吴义松医生提醒,慢性疾病患者在佳节时分也应控制饮食,例如糖尿病病患应避免吃高糖分食物或饮料。

“这并不代表完全不能吃,重点是要节制。几片糕饼和一小杯汽水对一般患者无伤大雅。”

但如果糖尿病患者不懂得节制,饮食突然出现变化的话,如大量喝糖分高的汽水,有可能导致并发症。

一些高血糖指数的症状,包括情绪激动、经常感到口渴、小便频繁,如果没及时处理,最终可能导致严重脱水、电解质异常等,严重的话,甚至致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