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天低温 为何会怕冷?

最近频频下雨,一扫平日的闷热,一些御寒能力较差的人却觉得冷。(档案照)
最近频频下雨,一扫平日的闷热,一些御寒能力较差的人却觉得冷。(档案照)

字体大小:

最近几乎天天下雨,气温较低,许多人觉得天气凉爽,很舒服,但一些人御寒能力较低,或许会感到冷。根据中医理论,身体功能衰退会降低御寒能力。

三和中医义顺分院医师赵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身体功能衰退的原因包括:

1)自然衰退:随着年龄增长,人体不可避免地逐渐变得气血虚少、阳气减弱,因此老年人较怕冷。

2)不良情绪刺激:长期紧张、焦虑、担忧、压抑等,不良情绪会导致气血运行不畅,阳气无法通达周身。

3)疾病和药物的影响:大病、久病耗伤气血,不适当或过量服用药物、凉茶等也会损正气。

4)饮食不当:常吃生冷及寒凉饮食,会损伤身体正气。

赵医师进一步指出,两类体质的老人特别怕冷:

●气血不足:

特点:常感到手脚末梢冰冷、肌肉松弛、四肢乏力、常感气短不够气、容易感冒。

●阳气虚弱:

特点:四肢肘膝以下都感冰冷,甚至背冷、腹冷,热天也不敢开冷气,关节僵硬,下肢肿胀感,夜尿频多。

如何养生改善?

赵医师提醒,怕冷的人,该留意天气及场所气温变化,及时添加保暖衣物,但更重要的是在生活起居上多加注意养生,改善体质:

●饮食上忌生冷和冰冻食品,多吃温热食物。

●精神上保持平静,少思虑,避免消沉。

●早睡早起,避免熬夜,每天适量运动。

●恰当进补,平和调养阳气和气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