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醋与泡醋 有助入眠

字体大小:

许多人有失眠的问题,到了夜晚,翻来覆去,难以入睡。网络流传,用一汤匙食醋掺入温开水中慢服,饮后静心闭目,有帮助入睡的作用。对此方法,本地中医师表示可行,但建议喝黑醋。

寳中堂中医药中心黄月增医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醋能活血散瘀,睡前喝一汤匙食醋能促进血液循环,消除疲劳,帮助入睡。

一般的食用醋,分黑醋和白醋。黄医师指出,中医理论没分清白醋黑醋的作用,但通常建议喝黑醋。“白醋主要成分是醋酸,味道比较酸;黑的是陈醋,以高粱为原料,特曲发酵,醋的浓度、香度提高才成为陈醋,营养方面较好。”

适量喝醋,一般能助开胃,刺激胃酸分泌,帮助消化,也能调节血液酸碱值,助降低三高。如想通过喝醋达到保健效果,黄医师建议,在餐与餐之间,或饭后一小时再喝,比较不刺激胃肠,顺道帮助消化。

成人食醋,一天一汤匙的量已足够。她提醒,少量吃醋无碍,大量喝醋则会对胃肠的刺激太大,适得其反。

有睡眠问题的人,除了可喝少量醋,用醋来泡脚,也有一定的帮助。

黄月增医师说,每天晚上睡前一小时,用温水泡脚,可帮助睡眠。

如果泡脚时加一点食醋,有促进血液循环、消除疲劳的作用,能让人睡得更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