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如何根据时段养生

国人对饮食并不在意,多数草率吃完午餐即刻回去工作岗位。(路透社)
国人对饮食并不在意,多数草率吃完午餐即刻回去工作岗位。(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上班族劳劳役役,以工作为重,为了赶工,往往超时工作,打乱了进餐时间。保健医药集团陈美娥医师从中医的脏腑时辰来探讨养生,讨论职场人士如何利用有规律的作息来达到养生之道。

上班族朝九晚五的工作作息看似规律,但长时间待在冷气办公室里久坐不动,再加上工作忙碌起来可能打乱进餐时间,以及职场上所面对的种种压力,都可能影响个人健康。

考虑个人条件与环境养生

保健医药集团陈美娥医师说,随着我国经济发展,社会环境的改变,生活较安定,平均国民寿命都有上升趋势。2016年统计显示,我国男性平均寿命为80.6岁,而女性则是85.1岁,在职的年龄也随之升高。

20180123_2.jpg
保健医药集团陈美娥医师

她说:“一般人超过半数的时间都奉献给工作,若没有好好掌握每天的工作规律,将会疲惫不堪,勉强支撑几十年后健康亮了红灯,生活就会显得没有什么意义。”

她强调,养生不只是个人问题,也是社会的问题,值得探讨。健康长寿虽然是每个人都追求的目标,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实现,这关系到个人条件,也涉及主观和客观的因素。其中的个人条件有先天和后天因素之分;主观因素须考虑运动、饮食监控,起居等;而客观条件存在着社会医疗水平、保健和文化生活的差异。比如有人从少年到老一直保持身体强健、精力充沛,为家人、社会做出许多贡献,而有些人则未老先衰,短命夭折或体弱多病,带来许多不幸和痛苦。我们应尽所能注意每天的生活规律,利用客观条件中一切有利的因素来追求长寿、健康!

通过有规律作息养生

一般上班族在早上9点开工,傍晚6点左右下班,陈医师从中医的脏腑时辰来探讨养生,做了以下分享,讨论职场人士如何利用有规律的作息来达到养生之道:

20180123_5_Small.jpg
根据中医的脏腑时辰,规划有规律的作息。

早上5点至早上7点:一日之计在于晨,这时间是人们应该起床的时间。这时应该先喝杯温开水,做些腹部收缩运动,或是做些有益健康的运动。这段时间是中医所说的大肠经精气最旺盛的时间,也是排出我们废物的最佳时机。

早上7点至早上9点:这是吃早餐的最佳时间,此时是中医认为胃接纳食物最有效的时候。因此早餐要清淡有营养,要吃饱但不可太草率,比如:一杯蜜糖水加少许柠檬汁,不要太酸,或喝一杯牛奶,也可以煮稀粥或燕麦,配上营养丰富的豆腐或鱼,再加上五色蔬菜,或是五种香味,即有酸苦甘辛咸味的食物。

早上9点至上午11点:中医认为这是脾经最旺盛的时段,也是吸收消化排泄的最佳时机。由于这时的大脑最具有活力,可以称为“人体的第一黄金时间”。此时是人们工作学习效率最高之时,应善加利用,也是老年人锻炼身体的最佳时间。

上午11点至下午1点:这是中医所说的心经最活跃的时间,也是大家最快乐的时间,因为吃午餐的时候到了。国人总是非常匆忙,不注意饮食,草率吃完午餐即回去工作岗位。其实进食应该重质不重量,吃多一点有补充脑力的食物如坚果和水果,还有蛋白质高的食物。少数本地人有睡午觉的习惯,其实从中医观点来看,这时段是阳气最盛的时候,养生之法就是要吃完午饭后,少许休息半小时或静坐片刻再继续工作,更有助于提高工作效率。

20180123_1_Small.jpg
上班族应多吃补充脑力的食物如坚果和水果。

下午1点至下午3点:是中医所谓小肠经值班的时间。中医认为,小肠经会把食物里的营养都吸收后,形成精华进入血液循环周身。此时,要喝一杯水或茶,稀释血液,保持血液浓度稀薄,以免不好的物质沉淀于血管,这么做,有助达到保护血管的作用。

下午3点至下午5点:这段时间是人们的第二个黄金时间。在这时候,小肠经已经把午饭的营养输送到大脑,而大脑这时精力充沛,建议大家在这时间段抓紧工作,提高效率。如果在上午11时至下午1时没有好好休息,许多人就会开始感到困倦,可能要靠饮咖啡来提神。其实用咖啡提神不如喝杯果汁或蜜糖水,所能达到补充精力的效果,千万不要忙碌到忘记给自己补充能量。这段时间需要关注中医所说的膀胱经。此经的直行经脉,是从头顶内络于大脑。所以必须适当通过液体以补充能量,如可以喝些果汁,让膀胱能够排除多余的水液,保持头脑清晰。

傍晚5点至晚上7点:为中医肾经气血最旺盛的时间,大家要再喝一杯水,多排尿,以帮助体内代谢排毒,清洗肾和膀胱,可助于减少肾结石、膀胱癌和肾炎的可能性。

晚上7点至晚上9点:这是中医所说的心包经,也是人们的第三黄金时间。在这期间,中医认为心气比较顺。大家可以利用这时间段学习、散步或锻炼身体。这时,你需要再喝一杯淡茶或水,使气血循环通顺,保持血管通畅。

晚上9点至晚上11点:是收拾心情、静下心,放下当天工作思绪,以及准备休息睡觉的最佳时间。到10点30分左右就建议大家要上床入睡了。若仍缺乏睡意,大家可尝试用静坐或用温水泡脚的方法,理顺体内的气血运行,帮助睡眠。

夜间11点到凌晨1点:这是一整天阴阳转化的时段,将进入阴气盛的时候。中医认为阴属夜间、属静,亦属睡眠。所以大家应该注意在晚上11点之前入眠,进入静态,以保持阴阳的平衡。

凌晨1点至凌晨3点:中医所说的肝经,在这时段的气血最旺盛。中医认为,肝脏主要在这时间段分解体内之毒素,分泌胆汁,修复免疫防御功能以及造血。所以这时千万别去酗酒,沉迷于游戏或熬夜,错过给予肝脏修复身体的时间。

凌晨3点到清晨5点:这是肺经最旺盛的时期。此时,处于阴阳开始平衡的状态。肺弱者此时容易咳嗽。因此睡眠时要保持安稳,不受到干扰,远离所有影响睡眠的事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