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眼视觉可克服老花眼

戴隐形眼镜能避免患上老花眼?(档案照)
戴隐形眼镜能避免患上老花眼?(档案照)

字体大小:

年轻时近视,老年时就不会得老花?哪些手术能治疗老花眼?这些是许多人对老花眼的疑问。本期《活得好》请新加坡专科医疗中心眼科高级顾问医生韩竹燕解答。

①:近视患者,不会得老花眼?

韩医生说,这个说法不正确。任何人,无论有或没有近视、远视或散光,40岁过后,都无法避免老花眼的产生,只是各人对老花眼的反应不一致。

②:戴隐形眼镜能避免患上老花眼?

韩医生表示,在戴着隐形眼镜时相等于正常视力的人,也会在约40岁患上老花眼。

如果没有打算更改隐形眼镜的度数,建议在戴着隐形眼镜时,再加上一副老花镜配戴。

比较开放或勇于尝试者,则可考虑借用“单眼视觉”(Monovision)的概念,稍改一只隐形眼镜的度数,以达到加强近距离聚焦的目的,应付老花眼。

除了隐形眼镜,这个概念可运用于普通眼镜、LASIK之类的屈光手术, 甚至在白内障手术上。它基本上是让两只眼睛分工合作,一只负责看远,另一只负责看近,分差150左右的度数。

多数人经过一段适应期后,可接受单眼视觉,但也有些人过不了适应期时稍微头痛噁心这一关,最终放弃。

③:老花眼只能通过戴眼镜解决问题?

韩医生说,LASIK能利用“单眼视觉”来治疗老花眼。其他眼科手术,如角膜镶嵌或Presbyopic LASIK等,虽然可能有少数后遗症,但也是选择之一。

此外,在进行白内障手术时,植入多焦点(Multifocal)或连续视程(extended range)的人工镜片,也可让患者

术后能同一只眼睛拥有远距离和近距离的焦点,而不是一只眼看近、另一只眼看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