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用华法林患者 不可吃菠菜?

服用华法林的病患,应避免吃含有维生素K的菠菜?(档案照)
服用华法林的病患,应避免吃含有维生素K的菠菜?(档案照)

字体大小:

网络流传,服用华法林(warfarin)药物的患者,应避免或少吃蔬菜,因为蔬菜含有维生素K,可能降低药效。这个说法有根据吗?《活得好》请本地药剂师解析。

盛康保健高级临床药剂师傅詠桁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华法林是一种血液稀释剂,有助预防血栓在血管中形成,也能帮助防止现有的血栓变大。

针对上述网络流传,傅詠桁表示,含有维生素K的蔬菜,或许会减少华法林的药效,但患者没有必要完全避免吃所有含维生素K的食物,包括绿叶蔬菜如菠菜、西洋菜和西兰花。

他指出,华法林的剂量已根据一般的维生素K摄入量和其他因素而制定,因此,病患无需对此感到担忧。

他提醒,病患应确保每日饮食有适量富含维生素K的食物,而且摄取量一致,意思是,别让维生素K的摄取量突高突低。举个例子,若患者每周有五天用餐时吃一份含维生素K的蔬菜,就应保持这样的摄取量,以避免维生素K摄取量有巨大波动。

若从饮食改变维生素K的摄取量,则可能影响华法林的药效,引致剂量需要进一步更改。傅詠桁提醒,正在服用华法林的病患,如果没有预先寻求医生或药剂师咨询前,应避免在饮食习惯方面做出重大改变,如成为素食者。

Q:正在服用华法林的病患,还有哪些食物不宜吃?

A:避免吃任何传统药方或草药,因为它们对华法林的影响是无法预知的,这包括非处方草药补充剂,如银杏、大蒜、虫草、人参(一般以高浓度配制)。

此外,病患也应避免大量喝酒,以免影响病情。

提醒!

患者在开始或停止任何药物或补充剂前,应咨询医生或药剂师,因为这可能影响华法林的疗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