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吃辣会胃溃疡?

常吃辣会导致胃溃疡?(档案照)
常吃辣会导致胃溃疡?(档案照)

字体大小:

许多国人爱吃辣,例如叻沙、麻辣火锅、麻辣香锅等,有的人甚至无辣不欢,但也有人认为,吃辣对肠胃不好,长期吃辣会造成胃溃疡。这说法正确吗?且听本地专科医生解析。

不同人对辣食的忍受度不同。有的人吃再辣的食物,完全不会感到不舒服,有的人却会肠胃不适。

鹰阁医院消化及内科专科医生蔡赛薇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辣食含有辣椒素(capsaicin),可能导致某些人胃肠道出现反应,一些人会有剧烈的胃痉挛。肠易激综合征(IBS)患者,则可能会腹泻。

一些人以为凡是肠胃道疾病患者都得避免吃辣食,只要一吃辣就会出事,但蔡医生表示,这不能一概而论。她举例,一般情况下,慢性胃灼热患者如果不吃辣,胃灼热的症状会较轻,但不会减少发作的次数。

此外,蔡医生也指出,吃辣其实不会造成胃溃疡。“对于胃肠溃疡患者,虽然建议避免吃刺激性食物,但没有证据显示,吃辣会减缓溃疡愈合。”

蔡医生表示,一般上,吃辣食不会造成严重的长期后果,只要在个人可以容忍的范围内适量食用,一般无碍。

对于爱吃辣食者,蔡医生提醒:

●如果已患有胃酸倒流、胃痛,以及肠易激综合征症状(包括腹泻、便秘等),建议最好避免吃辛辣食物。

●肠胃道不适的人,建议避免在深夜吃辣食。如果吃了辣食,建议喝牛奶,以缓和辣食里的香料所带来的刺激性。这是因为辣椒素是一种油,不溶于水,喝含有脂肪的牛奶,一般能帮助降低刺激程度。

有乳糖不耐症(lactose intolerance),而避免吃乳制品的人,可改吃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如面包或米饭,以抵抗刺激性。

●若因吃了辣食而引致胃酸倒流或胃痛,可服用非处方抗酸药(antacids),以助舒缓症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