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如何治?

青光眼会导致患者丧失视力。(档案照)
青光眼会导致患者丧失视力。(档案照)

字体大小:

青光眼很多时候初期毫无症状,如果被证实患病,视力最终一定永久受损?有何疗法?且听本地专科医生解析和建议。

国大医院眼科中心顾问医生孙嘉汶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多数青光眼患者没有任何症状,所以只能通过定期眼科检查,及早诊断,及时获得治疗。

另一些急性青光眼患者,眼压则会突然飙升,造成眼球疼痛、头痛、眼结膜泛红、视线模糊、影像周边出现光环,甚至作闷呕吐。

提醒!如有以上症状,须要紧急求医,以免超高眼压造成视神经受损而丧失视力。

孙医生表示,至今仍没有根治青光眼的疗法。患者需要终身配合眼科医生的观察与跟进治疗。

不幸的是,有异于身体其他器官,如毛发、皮肤和肝脏,视神经不能重生,所以视力一旦损坏,就无法恢复。

然而,患者也无须感到彷徨无助,虽然无法根治,医学上已具有缓和病情的方案:减低眼压。

最常用的疗法是患者长期定时滴眼药水,但副作用是红眼、眼睛不适及对眼药水过敏,严重过敏者或会呼吸困难和引发敏感症候群。

这些副作用或许会导致许多病患无法持续滴眼药水,但这可能造成不可挽回的视力损坏。

国大医院眼科中心率先从国外引进青光眼型微创手术,为轻至中度青光眼患者提供多一种治疗选择,省却每日用药的不便。该眼科中心目前正为接受过这类微创手术的青光眼患者进行观察研究,希望进一步了解本地患者术后的情况。

患者眼压都偏高?

眼压增高是造成青光眼的主要导因,但并不代表眼压高的人就会患病。

反之,眼压正常者也有可能因青光眼而导致视力受损,因此要诊断青光眼不能单靠测量眼压,而需要进一步检查视野及视神经的周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