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长眼疾患者 开长途车安全须知

老年人开长途车,应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和局限,适当做出安排和调整。(档案照)
老年人开长途车,应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和局限,适当做出安排和调整。(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下周就是学校假期了,许多国人爱趁这时候开车到邻国购物或享受短暂的旅行,其中包括上了年纪的人士。年长者开长途车该注意什么,以确保安全?且听本地专科医生解析和建议。

众所周知,长时间开车,相当累人,对体力、眼力等消耗大,若夜间驾驶,更具挑战性,因为司机必须应付往来的车灯、光线不足的道路。如果经过一天活动后再开车,可能感觉更疲惫。

安微尼亚山医院Nobel Eye & Vision Centre眼科手术高级顾问医生潘传信接受《活得好》访问时提醒,许多和年纪有关的眼科疾病,如白内障、青光眼和老年黄斑病变会影响年长司机的视力和开车的能力。

“很多人展开自驾游之前,会先把车子送去车厂检查、维修,确保安全,年长司机也应该定期让眼科医生或验光师检验视力,确保拥有良好视力,可安全驾驶。”

医生提醒,如果患有眼科疾病,应该接受适当的治疗,在视力获得改善前不宜开车。还是那一句老话,要有自知之明,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和局限,适当做出安排和调整。

4建议

开长途车该注意什么?潘医生提供四个建议:

●佩戴眼镜者,应确保镜片干净,不影响视力,也要确保度数“不过时”。

●在日间开车,应戴上墨镜,避免刺眼的阳光影响视力,也避免眼睛受紫外线损伤。

●如果需要长时间驾驶,要经常休息,以减轻眼睛疲劳。

●定时使用眼药水滋润眼睛,因为长时间处在冷气车内,容易导致双眼感觉干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