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患者易患青光眼

睡觉时打鼾,也会影响眼部健康。(档案照)
睡觉时打鼾,也会影响眼部健康。(档案照)

字体大小: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OSA)的症状,包括睡觉时打鼾、睡眠时呼吸暂停、白天嗜睡等。本地专科医生提醒,它也会影响眼部健康,不容忽视。

新加坡中央医院呼吸病学与深切治疗高级顾问医生王丹浩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青光眼是连接眼睛到大脑的神经受损而导致视野变窄的眼疾,若病情严重,会引致失明。

OSA患者较常患上一种不寻常的青光眼:患者眼压是正常的开角型青光眼(多数青光眼患者,眼压高于正常水平)。

要留意的是,它可能没出现什么症状,但像闭角型青光眼一样,也可导致失明。

根据本地研究,在患有中度至严重OSA患者当中,开角型青光眼患病率为8%,是一般人的5倍以上。

除了青光眼,OSA也和与眼睑松弛综合征(floppy eyelid syndrome,眼睑很容易翻转)、非动脉炎性前部缺血性视神经病变(non-arteritic anterior ischaemic optic Neuropathy,无痛性突然丧失视力)和视乳头水肿(papilloedema,视盘肿胀)有联系。

血压和氧气波动所致

王医生指出,上述眼睛状况,一般被认为是患者夜间睡觉时呼吸暂停,血压和氧气波

动所致。患者除了接受OSA的治疗,一般还必须根据眼科疾病进行特定的治疗,举例说明:

OSA治疗:把面罩戴在患者鼻子或嘴巴上,或两者都有,以引导空气进入患者肺部或用牙科器具支撑上呼吸道,让患者下颚向前移动。另一些患者,也能从手术中受益,使呼吸道变顺畅。

青光眼:使用眼药水,经常也可能需要动手术或用激光治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