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年龄筛检癌症

40至49岁的妇女应每年进行一次乳房X光检查。(档案照)
40至49岁的妇女应每年进行一次乳房X光检查。(档案照)

字体大小:

人人都不想患上癌症,为预防患癌,专科医生建议,即使没任何明显症状,所有人都应根据年龄,接受癌症筛检。若被确诊患癌,越早发现,治愈的可能性越高。

新加坡国立大学癌症中心肿瘤科顾问医生冯湘玲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患者即使没有任何症状,癌症筛检能验出癌前病变或癌症初期,并及早治疗,增加治愈率。虽然一些癌症筛检可能带来轻微不适,但一般上都是安全的。
针对所有国人,全国癌症筛检的方针如下:

  1. 子宫颈癌:建议26岁及以上,且性活跃的女性,定期每三年接受一次子宫颈抹片检查。
  2. 乳腺癌:建议40至49岁的妇女每年接受一次乳房X光检查,50岁及以上的妇女则每年两次;也鼓励妇女从30岁开始自我检查乳房,看是否有肿块或异样。
  3. 结肠直肠癌:建议所有50岁以上的男女至少进行一次粪便免疫化学检验(Faecal Immunochemical Test,简称FIT)

有家族史或息肉病史的患者,建议在更年轻时做结肠镜检查。若不确定,应咨询医生的建议。

患癌风险因素:

  • 人体老化。
  • 抽烟。
  • 接触到致癌物质,如环境化学物质、辐射、过度晒太阳等。
  • 遗传性癌症(占5%至10%)

新加坡国立大学癌症中心将在3月24日(星期六)举办癌症意识丝带挑战活动(免费入场)。节目包括:“Dunk the Doctor”筹款活动、免费游戏食品摊、提供粪便免疫化学检验器给50岁以上者,以及为首15名符合条件的新加坡女性在乳房X光摄影检验流动巴士提供乳房X光检验(拨电6773 7888或电邮 CancerApptLine@nuhs.edu.sg 预先报名)

癌症意识丝带挑战活动 时间:早上9时至中午12时 地点:Canopy @ JLink (靠近裕冰坊:JCube购物中心和裕廊区域图书馆) 预知更多详情,电邮:ncis_events@nuhs.edu.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