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子叮咬 抹盐水止痒?

孩童被蚊子叮咬,一般无碍,但要注意是否有严重的过敏反应。(档案照)
孩童被蚊子叮咬,一般无碍,但要注意是否有严重的过敏反应。(档案照)

字体大小:

大家一般无法避免被蚊子叮咬,孩童更轻易成为蚊子的“目标”。网络流传一些止痒偏方,如使用盐水、涂抹蒜头汁等。这些方法有效?被蚊子咬了,什么情形要留意?且听莱佛士儿科医疗中心儿科顾问医生维迪雅解析和建议。

维迪雅医生说,在被蚊子叮咬处涂抹盐水(可用海盐)或蒜头汁,一般可舒缓发痒的程度。但若有被叮咬处有伤口、肿胀或发红,就应该求医。

被蚊子叮咬后,一般无需寻求治疗。但若患处很痒,家长或看护者可考虑给孩童服用由医生处方的抗组胺药水(antihistamine syrup),并在患处涂抹保湿剂,以避免抓伤患处。

要提醒的是,任何蚊虫叮咬都可造成从轻微到严重的过敏反应。每个孩童的情况各异。

一般上,蚊子叮咬不会造成严重的过敏反应,因此大家无须过度担心。

两种情况须求医

维迪雅医生指出,孩童被叮咬后,若出现以下两种情况,建议求医:

1)患处受到感染,出现蜂窝织炎(cellulitis)的迹象:患处周围的皮肤日益红肿和疼痛;若出现伤口,医生可能建议服用抗生素。

2)全身过敏反应(Anaphylaxis):如果父母发现孩童身体出现发痒、凸起的红疹,伴有脸部或嘴唇肿胀、声音沙哑、呼吸困难、感到头昏等现象,应该立即送去看医生,以对症下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