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阴亏损 易导致失眠

经常难以入眠或从梦中醒来,有可能是肾亏的表现。(档案照)
经常难以入眠或从梦中醒来,有可能是肾亏的表现。(档案照)

字体大小:

夜晚在床上翻来翻去睡不着或经常从梦中醒来,可能是肾亏的表现。该如何防治肾亏?在饮食方面要留意什么?且听本地中医师解析和建议。

宜康中医陈珮晶医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指出,肾主水,肾水亏虚,不能上济于心,心火炽盛,扰乱心神,可引起失眠。

除了一般肾阴亏损的症状如腰膝酸软、头晕耳鸣、潮热盗汗、梦遗失精等,还可出现心烦不寐、心悸多梦。

陈医师说,肾亏要先辨别肾阴虚或肾阳虚:

●肾阴虚

表现:腰膝酸软、形体消瘦、失眠多梦。

建议:避免吃辛辣刺激性和煎炸的食物,如辣椒、葱、羊肉等,以免伤阴助阳,体内火热炽盛,引起口干舌燥、咽痛、心烦失眠等。

●肾阳虚

表现:腰膝酸软、畏寒肢冷、头晕耳鸣、精神萎靡、腹部不温、心悸咳喘。

建议:少吃性质寒凉及滋腻厚味难以消化的食物,如苦瓜、冬瓜、芹菜等。

2食疗方助调理肾亏

干贝山药汤

●功效:山药有健脾胃、补益肺肾、强筋骨、增强体力、生津止渴的作用;干贝能滋阴补肾、和胃调中,对肾亏的人有益。

●材料:新鲜山药100克、干贝20克、白米100克、姜3片、清水适量。

●作法:

①将鲜山药削皮后切块备用。

②在锅中放入白米,加入清水煮滚后,再加入鲜山药、干贝、姜片一同煮成粥,以少许盐调味即可。

枸杞茶

●功效:枸杞子性平,能补肾益精、养肝明目。

●材料:枸杞子15克

●作法:将枸杞子洗净后,放茶杯内,用沸水泡约10分钟即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