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友病患者是否能运动?

医护人员鼓励血友病病患积极参加社交活动,如烤肉会。(档案照)
医护人员鼓励血友病病患积极参加社交活动,如烤肉会。(档案照)

字体大小:

血友病有哪些疗法?患者是否能痊愈?患者能运动,过正常生活吗?且听本地专科医生和临床护理导师解析。

新加坡中央医院血液科部门高级顾问医生陈信隆副教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血友病的治疗是终身的,可通过接受因子注射剂量(factor concentrates)来取代所缺乏的某些凝血因子,如:血友病A型患者注射第八因子;血友病B型患者注射第九因子。

“对于有能力自行注射药物的病患,我们主张在家自疗。这样一来,出现出血症状时,患者能第一时间注射药物,继续上学或工作,”

新加坡中央医院临床护理导师嚴善圆补充,负责血友病的护士会帮忙引导和开导需要自行注射药物的病情严重患者,包括教导怎么如何注入注射和可能面临的问题。

陈医生提醒,患者出国时,可携带因子注射剂量,以备不时之须。

目前还在进行临床试验的基因治疗,或能给患者带来治愈的希望。

该留意什么?

Q:患者能过正常生活,如做运动?该留意什么?

陈信隆医生:若每回出血时,能及时和接受足够的治疗,患者可过正常生活。患者也能运动,如游泳,但要尽可能避免激烈的触身运动,如足球和篮球等,因为受伤的风险高。

临床护理导师嚴善圆:在不同人生的阶段,患者或患者的家人可出现不同问题,影响生活的质量。我们鼓励患者和血友病看护团队(Haemophilia care team)保持联系畅谈所遇到的问题。

我们也鼓励患者参加社交活动,如一年一度“世界血友病日”的活动、参与烤肉会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