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友病患者如何预防出血?

为维持健康生活,病患应该继续运动。(档案照)
为维持健康生活,病患应该继续运动。(档案照)

字体大小:

血友病患者较易出血,内出血主要体现在关节血肿,可能需要进行物理治疗。该如何预防出血和以物理治疗帮助舒缓病情?

针对如何预防出血,新加坡中央医院临床护理导师嚴善圆提供三大建议:

  • 和血友病看护团队(Haemophilia care team)定期保持联系,定时复诊。
  • 向血友病看护团队汇报所有关节或肌肉出血情况,以得到适当评估和治疗建议。
  • 如要动手术或进行牙科治疗,通知医生或牙医自己的病情,以采取预防出血的措施。

新加坡中央医院高级物理治疗师洪淑雯指出,物理治疗的主要目标是使患者关节的活动性达到最佳效果和减少关节出血。

这些目标可通过以下两个策略达成:

1.教导患者进行针对加强关节周围肌肉的运动:

●作用:稳定关节,并防止出血,对三个主要关节(手肘、膝盖和脚踝)尤其重要。

2.如果有出血,把治疗优先转向进行另一组针对改善关节活动的运动,以恢复关节功能。重点也放在让出血的关节休息和进行保护。“通过这方式,希望患者有更好的关节活动和稳定性后,将帮助他们更轻易进行日常活动,改善生活素质。”

保持健康生活

Q:为何患者继续运动尤其重要?

物理治疗师洪淑雯:患者应该采取健康生活,预防和不良生活方式相关的疾病,如糖尿病和高血压。可根据病患的兴趣建议适合的运动,如果有需要能进行更改。

建议病情严重的患者运动前注射药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