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粉过敏如何缓解?

花卉开得灿烂,令人赏心悦目,但花粉会导致过敏者引发各种症状。(档案照)
花卉开得灿烂,令人赏心悦目,但花粉会导致过敏者引发各种症状。(档案照)

字体大小:

我国是花园城市,处处有花草树木,每年三四月,炎热天气促使不同的花树绽放花朵,鲜艳夺目,令人赏心悦目,但一些人对花粉过敏,引发打喷嚏、鼻塞、流鼻涕等过敏反应,很是不舒服。

究竟什么是过敏反应?哪些人要特别留意?花季期间,飘散在空气中的花粉更多,过敏者该如何缓解症状?今天起,连续三天,《活得好》请百汇珊顿医疗集团全科医生何宛欣细谈花粉过敏。

何宛欣医生说,当免疫系统对本应无害的物质产生过度反应而出现症状,就是所谓的过敏反应(allergy reaction)。

具有过敏体质的人,接触到某些食物、霉菌、花粉、尘螨、宠物皮屑、蚊虫叮咬等的过敏原(allergen)时,会引发免疫系统生产免疫球蛋白E抗体(immunoglobulin E/IgE)。这些抗体间接导致体内的肥大细胞(mast cells)和嗜碱性粒细胞(basophils)释放组胺(histamine),以及其他化学物质,因此引发过敏症状。

要留意的是,过敏者首次接触过敏原时未必会有反应。然而,致敏后只要接触到极少剂量的过敏原,都可能产生强烈的过敏反应。最常受到影响的器官包括鼻子、肺、鼻窦、胃内层和皮肤。

症状

何医生指出,对花粉过敏者,吸入花粉后,可能会引发打喷嚏、鼻塞、流鼻涕、泪流不止、咳嗽、气喘,以及皮肤、喉咙与眼睛发痒等症状。

哮喘病患者也可能因此旧病复发,觉得呼吸困难、胸闷。花粉热(hay fever) 也是导致孩童中耳炎的因素之一。 此外,鼻窦炎患者也可能因此病情恶化。

何医生也提醒,极少数的过敏者可能因接触花粉而导致出现可危及生命的血管神经性水肿(angioedema), 甚至过敏性休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