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状动脉疾病患者 过敏提高死亡风险

美丽的花朵对于过敏者,可能是致病、甚至致命的“危险物品”。(档案照)
美丽的花朵对于过敏者,可能是致病、甚至致命的“危险物品”。(档案照)

字体大小:

接触过敏原而引发的各种过敏症状,会令患者感到不舒服,过敏性反应甚至会提高冠状动脉疾病患者的死亡风险。本期《活得好》请医生解析原因。

百汇珊顿医疗集团全科医生何宛欣说,冠状动脉疾病患者因过敏性反应(anaphylaxis),死亡的风险较高,是综合多个因素造成的。

这类病患的心脏有更多引致过敏反应的肥大细胞,而硬化的冠状动脉也更易受到肥大细胞和嗜碱性粒细胞的影响。此外,病患使用的药物往往加重过敏症状,或限制治疗过敏反应药物的疗效。

另一方面,过敏反应可能会引发急性心肌梗塞。与此同时,过敏反应也可能“伪装”成急性心绞痛或心肌梗塞的临床现象。

因此,何医生提醒,过敏者若自行服用了抗组胺等药物病情未能缓解不适、皮肤出现寻麻疹(“风膜”),或觉得呼吸困难、声音变沙哑、胸闷、胸痛、心悸、腹痛等,应立即求医,以免耽误病情。她慎重提醒,尤其是长期肺、肾、心脏、肝病患者,出现上述现象时,更不应延误求医。

过敏体质属先天免疫功能异常

何宛欣医生说,具有过敏体质的人,属于先天免疫功能异常。一般上,这些病患出现过敏性反应的可能性是伴随终生的。

患上花粉过敏的其他风险因素还包括:患有其他过敏症、哮喘病、湿疹,或日常生活中不断接触过敏原(包括花粉),以及未满一岁时自己的母亲抽烟。

何医生说,若想测试自己是否有花粉过敏症(或对其他物质过敏),需向过敏症或皮肤专科医生寻求咨询。

血液和皮肤测试都能检测患者对花粉或其他过敏原的敏感度:一般而言,皮肤测试的准确性较高,是测试过敏的首选方法。但如果病人的红疹严重,或无法停止服用干扰皮肤测试结果的药物,可考虑血液测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