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花粉敏感者 如何舒缓过敏反应

在花粉计数高的地方活动,过敏者应该佩戴防尘口罩。(档案照)
在花粉计数高的地方活动,过敏者应该佩戴防尘口罩。(档案照)

字体大小:

百汇珊顿医疗集团全科医生何宛欣接受《活得好》访问时坦言,多数对花粉过敏者,是个人体质导致,无从避免。

新加坡属热带国家,加上处处有花草,空气中的花粉指数几乎全年都甚高,要避免花粉过敏简直是难上加难。

然而,花粉过敏者可以采取一些措施,以舒缓过敏反应:

■尽量限制户外活动,减少吸入花粉过敏原的数量,从而减少症状。若无法避免户外活动,应避免在清晨花粉数量最高时处于户外。

■在室内时,尽量别开窗,让窗户处于关闭状态。

■尽量不要把洗好的衣物、床单与毛巾晾出户外,以免沾上花粉。如果经济能力允许,可考虑使用烘干机把洗好的衣物烘干。

■在房子和汽车里开冷气。

■在自己活动时间最久的室内空间使用高效微粒空气过滤器(HEPA air filter)。

■避免在户外进行割草或其他园艺活动。

■户外活动回家后尽快更换和洗涤衣物。

■每天睡前洗头、洗澡,除去头发、皮肤上的花粉,避免寝具沾上。

■避免与长时间户外活动的宠物亲密接触(或者让宠物洁身后才接近)。

■每星期用热肥皂水洗涤床单与被单。

■在花粉计数高的地方活动时,应该佩戴防尘口罩(N95标准更为理想)

■建议在户外时戴墨镜和帽子,减少花粉接触到眼睛和头发。

■如有需要,接触花粉之前,服用医生指定的过敏药物,如抗组胺药(antihistamines)、减充血剂(decongestants)、类固醇(口服或鼻腔喷雾剂)等。

提醒

若病患曾因花粉过敏导致血管神经性水肿或过敏性休克,绝对不建议去花园或到花多的地方。

若对花粉或其他过敏原的过敏反应剧烈,可考虑向过敏症专家医生问诊,咨询自己是否适合进行免疫疗法(immunotherapy),以缓解过敏症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