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状腺机能减退症 四种治疗法

患甲状腺机能减退症的女性,怀孕期间也不可停服甲状腺素。(档案照)
患甲状腺机能减退症的女性,怀孕期间也不可停服甲状腺素。(档案照)

字体大小:

哪些是导致甲状腺机能减退症(hypothyroidism) 的主要导因?该如何治疗?本期《活得好》请新加坡中央医院内分泌学顾问医生林奕颖解说。

林奕颖顾问医生列出甲状腺机能减退症的主要导因:

1)桥本氏甲状腺症(Hashimoto’s disease):

这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也是甲状腺机能减退症的最常见导因。患者由白血球制造的蛋白质(抗体)会针对甲状腺,逐渐破坏制造甲状腺激素的能力。过了一些时间,甲状腺一般会失调,引发甲状腺机能减退症。

2)放射性碘治疗(Radioactive iodine treatment):

放射性碘是甲状腺亢进(hyperthyroidism)的疗法之一,但可能引致甲状腺机能减退症。

此外,动过手术切除甲状腺的人,也可能导致患这病。

3)药物:一些药物,如胺碘酮(Amiodarone,治心跳不规侓)和锂(lithium,治一些精神疾病),会增加患甲状腺机能减退症的几率,但没有数据显示,吃多久可能会导致甲状腺减退。

4)甲状腺炎(Subacute thyroiditis) :甲状腺发炎可能引发甲状腺机能减退。最普遍是病发前有些病人可能会出现一些感冒的症状。

如何治疗?

患者需要每天服用补充激素的甲状腺素(thyroxine),终生得吃。这是一颗小药丸,几乎不会造成任何过敏反应,副作用极少。

林医生说,只要确定所需服用的剂量,一般终生保持不变,除非怀孕时剂量或有所改变。(提醒!怀孕期间不可停药,缺乏甲状腺素会对胎儿造成不良影响。)

此外,患者一年可能需要验血一次,以确定剂量正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