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珍珠项链可治甲状腺疾病?

甲状腺亢进患者应避免大量吃海带。(档案照)
甲状腺亢进患者应避免大量吃海带。(档案照)

字体大小:

患上甲状腺疾病,总让人苦恼,一些患者或许担心不能继续运动,在饮食方面也有很多禁忌。有些病患也或许会听信一些偏方,如在颈项戴一串珍珠项链等就可治疗。且听新加坡中央医院内分泌学顾问医生林奕颖的解析和建议。

Q:民间流传,在颈项戴一串珍珠项链,能改善病情?

A:没有证据显示,这样做能改善任何甲状腺疾病。

Q:患甲状腺疾病,就不能运动?

A:甲状腺亢进和甲状腺机能减退症患者,当病情不受控制时,可能需要暂时避免进行激烈运动。病情稳定患者,应该考虑培养或继续定期运动。

要提醒的是,患有甲状腺疾病并不代表不能正常工作、成家或享受平时喜欢的活动。

Q:在饮食方面要留意什么?

A:甲状腺亢进患者,应该避免吃太多含有碘的食物,如海鲜、海带,以免影响病情。甲状腺机能减退症患者,一般无需戒口。

要帮助维持身体健康,还是同样的那一句忠告,最重要的是饮食均衡和定期运动。

Q:服用甲状腺片(Desiccated thyroid )是安全的?

A:甲状腺片是以动物的甲状腺所制造的“保健品”,含有甲状腺素,在网络上能买到。

一些人以为服用这类“保健品”是安全的,因为它是“天然”的。基本上,它和药物甲状腺素的作用一样,若一同使用,会导致摄入过量甲状腺素。

因此,建议应按照医生的指示和监管服用甲状腺素较为安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