膀胱癌 男性十大癌症之一

患者以老年人和抽烟者居多。(图:网络)
患者以老年人和抽烟者居多。(图:网络)

字体大小:

膀胱癌是本地男性10大常见癌症之一。患者以老年人和抽烟者居多。患上膀胱癌会有什么症状?可如何预防和治疗?且听本地专科医生解析和建议。

新加坡中央医院泌尿科副顾问医生郑恳乐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膀胱癌可算是泌尿系统里其中一种最致命的癌症。

患膀胱癌最重要和明显的症状是血尿,排尿时持续疼痛或感觉烧灼感等是较少见的症状。

当病情严重时,可能会有腹部、骨盆疼痛,或脚部肿胀的症状。

郑医生表示,病患能通过膀胱镜检查(cystoscopy)和活体组织检查(biopsy)来确诊:

  • 膀胱镜检查:把微型探测镜(miniaturised camera)从尿道伸进膀胱,以直接看到膀胱内衬。
  • 活体组织检查:取少量组织,在显微镜下辨认癌细胞。

郑医生提醒,膀胱癌的主要风险因素是抽烟(占半数),所以,停止吸烟,是最重要和基本的防癌方式。

郑医生说,膀胱癌的治疗取决于癌症的分期,主要决定因素是:

  • 如果肿瘤只限在膀胱内衬:

治疗:通过膀胱镜检查和灌药物入膀胱,除去肿瘤。

  • 如已更深地侵入膀胱壁的肌肉层:

治疗:可能需要完全切除膀胱、接受放射治疗或化疗,或三种都得进行。

不及时治疗 将引起并发症

提醒!若不及时治疗,膀胱癌将无限期进展,引致出血症状(血尿)、疼痛,甚至阻塞肾脏排出尿液,引致肾衰竭。

癌细胞也可能扩散到其他身体部位,而引致其他相关症状,如扩散到骨,引起骨骼痛;扩散至淋巴结导致腿部肿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