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 预防低血糖

若出现低血糖症状,患者不妨吃点糖果。(档案照)
若出现低血糖症状,患者不妨吃点糖果。(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一些糖尿病患者运动时,血糖指数会下降,引发低血糖,那么,是否就表示不应该运动?当出现低血糖,该怎么办?且听本地物理治疗师的建议。

国大医院复健中心高级物理治疗师林佩颖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所有糖尿病患者都应该有预防低血糖的准备。

她进一步指出,一般上有注射胰岛素或服用胰岛素促分泌素,即磺酰脲糖尿病M药物(insulin secretagogue i.e sulfonylurea diabetes mellitus medications),运动期间或运动后,出现低血糖的风险较高。

尽管面对低血糖的隐忧,但众所周知,运动对身体有多方面益处,所以在身体状况和医生的允许下,糖尿病患者应该尽量坚持做适当的运动。

频现低血糖症状 须就医

林佩颖提醒,在运动前后测量血糖指数,可帮助患者更熟悉血糖对运动的反应等。了解这些模式,可帮助防止血糖过高或过低。

运动前,血糖水平应高于6mmol/l(108mg/dl)。 如果血糖水平低于此指数,在运动前需要摄入碳水化合物。

应预备紧急的碳水化合物(至少15至20克),如半杯果汁、一包牛油饼干、糖果(查看含多少克碳水化合物)等,万一出现低血糖症状,尽快摄入。

提醒!若运动期间或运动后,频频出现低血糖症状,患者将需要寻求医药援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